思政要闻

我读十九大报告 与新时代同行——“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走进南京审计大学

2017.11.28浏览次数:1046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走进南京审计大学

唐小芳 潘洪波

“在屡次被人问到‘你有什么想不开的,非要从繁华的大都市到一个偏僻的地方来’时,我最初的答案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但到底值不值得?我也曾无数次地问自己。”

    1122日,“马克思主义•青年说”之校园沙龙走进南京审计大学,我校2017届毕业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孙芳芳从遥远的新疆发来视频,解读自己的心路历程。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的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让马克思主义经典走进更多青年人心中,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在南京审计大学举办“马克思主义•青年说”之“我读十九大报告”专场活动。

活动现场,社科界专家代表和省内高校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代表、南审师生代表齐聚一堂,倾听青年的心声,观看青年人如何演绎诠释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十九大报告精神。

校党委书记晏维龙教授表示,南京审计大学党委认真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以书院制为抓手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政治引导、思想引领,抓好第一课堂,坚守思想文化阵地,取得可喜经验。他提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一要做到追问人类终极问题,这既是学习的基点,更是青年学生的人生责任;二是努力解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三是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中国梦的伟大蓝图中设计好、施工好人生的规划图。

校长刘旺洪教授做《与新时代同行 勇做时代弄潮儿》主旨演讲。他解读了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新目标、新要求、新使命”,解读了党必须勇于改革创新,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展新的伟大斗争、伟大建设和伟大建设。他要求青年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四个自信”;要富有创新精神,不断开拓创新;要宽以待人、严于律己、坚守原则、勇于担当;要勤奋学习、扎实工作,“将马克思主义、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落地”。

十九大代表薛济民律师做了《把握新时代 追逐新梦想》的演讲,结合自身参加十九大的经历,为青年人解读十九大报告。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我们不是旁观者,我们要作参与者、推动者。”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刘锦提出,对人类社会而言,我们“不再是落后挨打在角落旁哭泣”,不是“吃瓜群众”,而是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而作为负责任大国的青年一员“要具备国际视野,要有家国天下的情怀,要有责任和担当。”

 事实上,马克思主义从未在青年人的学习生活中走远,十九大报告精神与青年人息息相关。南京审计大学五位学生结合十九大报告的学习,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孙芳芳坦言,从光彩夺目的霓虹灯到家徒四壁贫困户,援疆数月的苦乐经历终于让她明白,“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不只是用来喊喊的口号。当你真正去实践它,才会明白那种燃起的爱国情怀为何产生,当你切实看到你为祖国带来的变化,才明白当初的决定不是一时冲动。”

“人生有两条路,一条为人,一条为己。或许不同的人选择的道路不同,但最终应殊途同归,在短暂的一生中,为这个世界留下属于自己的痕迹。”同为南审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俞乐认为,“现在的年轻人特别是90后,不能双重标准,既希望这个国家越来越好,自己又不想出一点力。”

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井冈情•中国梦”成员洪鑫讲述了自己上井冈山重走“红军挑梁小道”的经历;“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大赛国家二等奖获得者薛力鹏分享了自己调研美丽乡村的成果,这份经历让他深刻体验十九大报告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的意义所在;大学生退伍士兵丁婉秋以自己入伍两年的经历,讲述了“一个新时代青年的理想与担当”。

沙画、诗朗诵、视频展示、故事讲述,我校青年大学生以青春的活力充分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经典力量。

江苏省委党校科社部副主任陈蔚教授对本场活动做了点评。她说,感受到南京审计大学师生对活动的“精心设计”,感受到青年大学生“青春的真诚”“追逐理想的执着和热忱”。陈蔚点评说,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希望大学生们做“三有”青年,同时深入社会实践中,珍惜社会为青年搭建的让人生出彩的舞台,不辜负人生,不辜负社会。

据悉,这是“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的第八场活动,是第一场以十九大为主题的专场活动。

附:媒体报道

交汇点:https://jnews.xhby.net/waparticles/235/W6nRZacAG9cljUAX/1

新华日报:http://xh.xhby.net/mp3/pc/c/201711/23/c4071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