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要闻

省委党校布成良教授谈“学习十九大报告,推进思想建党”

2017.11.27浏览次数:1307

 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研究院 报道

1114日下午,致远楼404,江苏省委党校法政部主任、江苏省科社学会副会长、江苏省科社学会秘书长布成良教授为我校本科生做了一场“学习十九大报告,推进思想建党”的精彩报告。

布成良对党内思想文化建设路径提出了自己的观点。首先要深入学习与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对社会主义的信心、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定信任。其次要提高广大党员群众的科学文化知识水平。如果说观念形态的文化是文化的内核,那么,知识形态的文化则是文化的外壳。我们在注重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和一切外国优秀文化成果的同时,还要努力学习和掌握市场经济的知识,了解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要做到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必须加强党的思想文化建设,先要做到以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以正确的舆论引导自己,以高尚的精神塑造自己,以优秀的作品鼓舞自己。

布成良从几个方面阐述了思想建党的要求:一是大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文化事业。党的思想文化品位的提高、思想文化品质的升华,有赖于整个社会的思想文化进步。从先进思想文化上建设党,要充分体现在党的目标、任务、纲领、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必须把先进思想文化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既是体现思想建党的需要,也是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需要。二是加强党对思想文化建设的领导。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思想文化事业与经济建设一样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但同时我们要看到,一些地方仍然存在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思想文化事业发展缓慢。要改变这种状况,就必须加强党对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大力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新思想新文化,用先进的思想文化占领思想文化阵地。

最后,布成良还就如何正确看待西方的宗教信仰等问题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本次讲座由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研究院举办。

(责编 赵环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