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要闻

“课难上,更要上好”——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展示“精彩一课”

2018.04.23浏览次数:717

 马克思主义学院顾亚男报道

41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彩一课”第一期展课活动在文济307(东)会议室举行。高志虎等七位老师分别展示了15分钟的精彩教学片断,唐燕萍、马常莲、王书贞、姚娟、楚永生五位校督导担任评委,对展课活动进行指导。思政专家吴朝国教授,教务委员会副主任丁国勇出席展课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以及泽园学生代表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欢春主持活动。

高志虎、庞超、王新旺、李祥、刘锦、陈明胜、方友金等七位老师以公开课形式进行展评。在15分钟里,老师们展示了深厚的理论功底和良好的教学水平,展示的课程片段有:《台湾问题的由来与实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和国际战略》《社会主义本质》《世界的物质性》《新文化运动的历史必然性》《地主阶级的“改革”》《世界是物质的》。

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教态、教学特色、教学规范以及教学资料完整情况等方面进行打分和点评。

校督导组长唐燕萍高度评价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的“精彩一课”展课活动,认为本次展课活动参与面广,促进教师在教育教学方面相互学习借鉴;展课教学组织规范严谨,教师授课遵循教学规律,内容重点突出,紧密结合时事深入浅出,教学形式丰富,教学仪态大方。督导王书贞对该院教师展课风采高度评价,也提出了三点指导意见:一是要有效利用展课的十五分钟;二是注意内容组织的完整性;三是在互动时要避免形式上的生搬硬套,“思政课是难上,所以更要上好!”

教务委员会副主任丁国勇指出,无论是从教学组织、还是从老师对教学内容方面的把握等方面来看,本次展课都很精彩。他希望老师们要把“精彩一课”变为“精彩的一门课”。

吴朝国分析当前的社会形势指出,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落实省委巡视整改的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直接开设思政理论课的学院,要加大理论研究和教学研讨,让思政课进学生头脑。这次展课内容和形式都非常好,感到很振奋!展课不仅有深奥的哲学问题,还有丰富的历史知识;既有对科学理论的探索,也有鲜明的政治导向。本次展课体现了“五好”:展课精心准备得好、教师充满激情讲得好、教师间相互交流学习好、督导点评得好、活动组织得好。

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强飙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对该院工作的支持,并就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提出三个工作方向:一是进一步积极探索思政课向课程思政转变;二是加强思政课的改革,从内容到形式上让学生真正喜欢上思政课;三是要让更多的教师从教学比赛中受益。

据悉,马克思主义学院此次展课活动中,共有14名教师参加,占学院教师总数的70%。第二期活动将于418日上午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