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报告笔谈

池国华:审计力量进一步扩大和深入的重要保障

2018.04.23浏览次数:282

党中央紧紧掌握审计这一“利器”,使之与纪检、监察等监督形式相互补充,从而构建起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加充分高效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南京审计大学审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池国华



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显然这是前所未有、有别于国外的一项制度创新。要全面理解这项制度的内涵和功能,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把握:

其一是合理性。我国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应当充分体现党的领导力,在党中央层面设立中央审计委员会正是从机构设置上充分发挥党领导一切工作的体制优势,是符合中国体制的一项制度创新。西方国家体制与我国有本质区别,因此不能以西方国家为标准评判设立中央审计委员会的合理性,这样做犹如舍本逐末,既不具科学性,也缺乏实践性。

其二是必要性。在党中央层面设立中央审计委员会是党的领导力在审计领域的进一步强化。无论是从目前审计机构设置还是从审计本身性质而言,这种强化都是必要的。

一方面,审计领域存在党的领导仍需加强,党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还不够健全有力。目前,审计署隶属国务院,审计厅则属于省政府下设机构,党的领导力发挥有限,从而可能导致党在把方向、定政策等上的关键作用难以充分发挥、党的决策难以完全贯彻落实、党的意志难以充分体现。设立中央审计委员会,有利于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宏观指导。

另一方面,审计是一种有别于纪检、监察的重要监督形式,在国家治理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比如对于腐败问题,政府审计在腐败治理中就扮演着关键性的角色,但目前政府审计碍于机构隶属关系问题仍在一些领域力不能及。因此,党中央有必要紧紧掌握审计这一“利器”,使之与纪检、监察等监督形式相互补充,从而构建起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加充分高效地发挥审计应有的监督作用。

透过党中央设立中央审计委员会这一创举,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尽管审计发展至今已经形成多种类型、活跃于诸多领域,但无论它以何种类型存在于何种领域,究其本质,审计是一种专业工具和技术手段,它究竟能够覆盖到什么范围,能够起到多大的作用,取决于审计的主体是谁。设立中央审计委员会无疑是审计力量进一步扩大和深入的重要保障。

(来源:中国审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