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报告笔谈

王士红:国家审计更好服务于国家治理目标的重要举措

2018.04.23浏览次数:187

中央审计委员会的设立通过加强审计的权威性,推进了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的实施,利于审计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中有效发挥监督作用。

——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副院长 王士红


国家审计是服务于国家治理的重要工具。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是为了“ 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更 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是对十九大报告中“ 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求的重要体现。土地革命时期,为提升审计组织独立性并强化审计监督,原中央财政人民委员部之下的审计处就被改组成中央执行委员会下直属的中央审计委员会。所以,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是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背景下,国家审计服务国家治理的制度创新,将能更好地促进国家审计职能的发挥。具体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进一步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中央审计委员会的设立加强了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加强了审计的权威性和独立性。我国的审计体制属于典型的行政型审计,在行政型体制下,审计独立性有时不能充分发挥。中央审计委员会的设立,形成了党中央领导下的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弥补了行政型审计体制的缺陷,是新时代审计体制的历史性创新,是国家审计更好服务于国家治理目标的重要举措。

组建党领导下的审计委员会能促进多主体问责的协同。我国现行的监督体制是多问责主体共存,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都有相应的问责权,但在问责过程中,难以形成问责合力, 存在重复问责、屡问屡犯的问题。同时,由于在制度上缺乏联系纽带,难以组织多问责主体的联席会议,缺少问责的核心力量,使得问责的效率、效果远不及理想水平。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深化党对审计监督的领导,加强审计问责与其他主体问责的协同,将有助于使问责力量凝聚在党的统一旗帜下,促进统一、高效、权威的监督体系形成。

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推进了审计全覆盖的开展。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中央审计委员会的组建在保障了审计监督科学性和独立性的同时,通过统筹协调审计职能强化后的各类监督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审计监督的专业性和全面性,促进了审计全覆盖的推进。

  (来源:中国审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