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报告笔谈

【南审声音】我校专家学者就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发表笔谈

2018.04.23浏览次数:133

 政府审计学院 报道

2018年3月21日,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提出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这一改革措施对于新时代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作用具有深远影响。应《中国审计报》邀请,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会金教授、审计科学研究院院长郑石桥教授、审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池国华教授、政府审计学院副院长王士红教授、政府审计学院副院长戚振东副教授等五位教师撰写笔谈,刊发在2018年4月18日《中国审计报》第五版《学习专刊》,阐释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的时代背景、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王会金认为,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是对国家审计顶层设计的全面优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管理体制的伟大创举,是我国国家审计事业发展进程中里程碑式的重大事件,它昭示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管理体制已进入新的历史时期。

郑石桥认为,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为党统一指挥审计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政治原则在审计工作的体现,是符合新时代政治制度的审计制度创新。

池国华认为,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无疑是审计力量进一步扩大和深入的重要保障。党中央紧紧掌握审计这一“利器”,使之与纪检、监察等监督形式相互补充,从而构建起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加充分高效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王士红、戚振东也分别阐释了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制度的内涵和功能,以及如何更好地促进国家审计职能的发挥。

此次笔谈在《中国审计报》整版刊发,较好地宣传和扩大了我校专家学者在国家审计理论研究中的学术影响,发出了南审声音。

(责编 赵环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