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系列

王会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管理体制的伟大创举

2018.04.23浏览次数:69

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是对国家审计顶层设计的全面优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管理体制的伟大创举,是我国国家审计事业发展进程中里程碑式的重大事件,它昭示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管理体制已进入新的历史时期。

——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会金


中央审计委员会的组建体现了党对国家审计一直以来的重视。历史地看,在不同时期,党创造性地建立了应时代需要的审计管理体制。在革命与战争时期,为克服物资短缺、保障军需供给、杜绝贪污浪费,党在中央机关和革命组织中建立审计处(局)、财政审查委员会、中央审计委员会、边区政府审计处、审计委员会等审计机构。在建设与发展时期,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审计体制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实行财政审计合一体制到建立由审计署、地方各级审计机关以及派出机构构成的组织体系。可见,审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的不同历史阶段均发挥着积极作用。

中央审计委员会的组建体现了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有助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制度保障。近些年来审计发现的问题,表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审计工作在惩治腐败、查处重大违法违纪行为、揭露整肃懒政慵政怠政等方面仍大有可为。中央层面组建的中央审计委员会将有助于统筹协调审计监督,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并与党内监督、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巩固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并最终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

中央审计委员会的组建体现了审计工作与党和国家工作的有机融合,更有助于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改革方案指出,中央审计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研究提出并组织实施在审计领域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方针政策,审议审计监督重大政策和改革方案,审议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审议决策审计监督其他重大事项等。十九大报告提出,未来三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要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中央审计委员会的组建提高了审计监督的独立性和专业性,促进了审计监督对党和国家机关、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以及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全覆盖,有利于审计工作更好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方面发挥作用。

(来源:中国审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