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系列

袁建军:坚定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走中国特色治网之道

2018.04.23浏览次数:22

公共管理学院、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研究院副教授

【编者按】“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闭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起热烈反响。这次会议,系统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标注网信事业发展的历史坐标,锚定新时代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新的方向。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科学分析了信息化发展创造的历史机遇,回顾总结了网信事业取得了的历史性成就,全面阐释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深刻内涵,科学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系统明确了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的历史使命、前进方向、治理格局、战略重心,为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互联网发展治理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

        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与中国网信治理实践结合的重大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认为,客观物质世界是可知的,实践是认识的源泉,是检验理论认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认识对实践具有反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网信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表明,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对网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决策和对网信工作作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是完全正确的。这些经受了网信工作实践检验的决策和战略部署构成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重要来源。这些成功经验总结和升华而成的新思想新观念新论断,是党中央抢抓信息化发展历史机遇的理论成果,必将进一步成为指导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根本纲领,加快推动网络强国建设。

        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发展观与中国网信治理实践结合的重大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科技是“在历史上起推动作用的革命力量”;人类社会发展须以尊重客观规律为前提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从而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习近平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必须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整体带动和提升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充分实现产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习近平强调指出,网络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不仅抓住了社会发展的基本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而且贯彻了促进人民全面自由发展的根本目标,深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核心要义。

        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与中国网信治理实践结合的重大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的主体,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网络空间治理在国家和国际两大领域的行动纲领。不仅要求在国内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更好释放各类创新主体创新活力,还主张在国际网络空间治理中发挥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各种主体作用。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强调网络空间治理中多方与多边的主体性地位,深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强调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决定性力量的观点。

        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网络强国战略取得成功的思想保证。信息时代,网络几乎无处不在,网络社会与现实社会日益融为整体。互联网在方便人们生活的同时,也出现了低俗媚俗、虚假欺诈、暴力恐怖、攻击谩骂等不良现象,污染网络生态,荼毒精神信仰,威胁网络安全和群众利益。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可以更加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教育,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头脑,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团结凝聚社会思想共识,有效净化网络环境。正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重塑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工作初见成效。

        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网络强国战略取得成功的组织保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的提出要求网信事业必须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建构多主体参与、多手段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网络综合治理格局的核心和关键,是汇聚全社会力量齐心协力、推动网信工作的主心骨,是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和网民自律协同共治的根本保障。在国际网络空间治理中,只有坚持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切实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构建网络命运共同体。

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我国网络强国战略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

        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网络强国战略取得成功的人才保证。贯彻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至少需要两方面人才: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网络强国必须在核心技术上有突破,必须抓住基础技术、通用技术、非对称技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集合精锐力量,投入更多人力物力财力。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能够有效推动网信领域人才发展整体规划制定,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广大科技人员树立雄心壮志。网络强国战略的贯彻实施还需要一支政治意识坚定,业务水平精干的管理人才。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可以确保网信干部队伍增强“四个意识”,强化互联网思维,把握互联网规律,推动产业数字化,运用互联网信息化手段增进人民福祉。

        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网络强国战略取得成功的政策保证。网络强国战略并非朝夕之功可成,需要下定决心的基础上,找准重心,保持恒心。信息技术的突破、信息产业体系的建设与发展,是人力物力财力长期有效汇聚、综合作用的结果。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可以从宏观全局绘制网络强国战略规划,向国际社会提出网络空间治理的政策主张,集中推动完善国家网信法律制度体系,确保国家信息产业政策完整、持续有效,明确网信事业发展重点领域,协调整合金融、财税、贸易、科技等部门政策行动,适时调整更新网信政策体系,坚定全国上下同心勠力开创网络强国的信念和信心。

坚定走中国特色治网之道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网信事业事关国家安全、事关经济社会稳定,事关社会生产进步,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当前,网络安全、经济安全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封杀中国相关产业企业、竭力遏制中国崛起进程。在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全球经济面临新波动的特殊时刻,党中央召开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进行部署,不仅系统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而且提出了指导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明确了通过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基本思路,明确了做好网信工作的战略目标、原则要求、重点领域和基本方法,深刻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走中国特色治网之路的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网络治理实践结合的重大理论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重要指引。践行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坚定走中国特色治网之路,是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必然选择。只有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网信事业战略部署上,才能攻坚克难,推动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满足人民期待需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来源:人民论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