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要闻

我校召开学习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座谈会

2018.06.20浏览次数:732

宣传部 报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关于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简称《实施纲要》)的部署,推动意识形态巡视整改工作的落实,4月4日,党委宣传部在中和楼401召开学习《实施纲要》首场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张建红出席并讲话,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强飙主持会议。教务委员会等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参会并做学习发言。

2017年12月,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解决高校思政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教育部制定发布了《实施纲要》,提出了构建“十大育人”体系。

会上,围绕《实施纲要》提出的育人体系,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对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计划与部署。

教务委员会副主任丁国勇围绕“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提出,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是教育理念的变化,是高校育人质量提升体系建设的必由之路,要从“抓好课程思政建设、严格教材选用环节、加强课堂教学管理”等方面着手。党校副校长、组织部副部长李海燕从三方面提出落实《实施纲要》的措施: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在思政工作的作用;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队伍,推进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业务培训;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加强党建工作考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江涛介绍了人才管理中的师德师风建设系列举措,提出推进师德制度化建设、开展师德系列教育活动、发挥名师榜样示范作用等,通过加强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管理推动育人。宣传部唐小芳介绍了党委宣传部围绕“开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已经开展和将要开展的系列工作。针对学务工作涉及的实践育人、心理育人、资助育人,学务委员会副主任刘宏宇提出推广宿舍微课制度以打通思想政治教育“最后一公里”、运用信息手段创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等举措。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副主任蔡智勇、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丁舰丰分别就心理育人和资助育人工作做了介绍,科研部张道潘、校团委书记周方舒分别就如何构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体系发言。

张建红副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实施纲要》体系内容清晰,是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顶层设计,是开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的重要蓝图。张建红强调了学习《实施纲要》的重要性,提出要将其作为纲领文件落实到工作中去,落实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他提了四个方面要求:在活动中扩大受众面;把基层党支部发动起来,深入基层;通过点面结合的方式方法进行推动;强调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关系,尤其是思想政治教育入课堂,必须抓紧落实。他要求各单位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落实好《实施纲要》文件精神,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凝练出我校关于落实《实施纲要》的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