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要闻

多家媒体报道我校学子参与万人颂读英雄名单活动

2018.06.20浏览次数:734

 沁园书院 李研 报道

 

王予林,安徽省无为县人,渡江战役时牺牲于南京,巢县大部队;马毛姐,船工,一等渡江功臣;船工吴清恩、吕大娘、许大嫂……1949 年 4 月 21 日,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以摧枯拉朽之势突破长江天险,解放南京。69 年后,在英雄们胜利渡过的长江岸边,烈士们的英名又再次响彻在这里。

为纪念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 69 周年,传承红色精神,讲好革命故事,牢记英雄功绩,4 月 22 日上午十时,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办、市文广新局、市博物总馆、南京警备区政治工作处主办的 “让我们用声音致敬英雄重温渡江记忆 ” ——万人颂读英雄名单活动走进渡江胜利纪念馆。

据统计,在整个渡江战役中,一共有一万多名解放军官兵牺牲,大部分烈士的英名都没有留下。近日,我校沁园书院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社的成员们,通过搜集查找各地地方志,多方收集比对史料,整理出了一部分为夺取渡江胜利和为解放南京而牺牲的英烈姓名。每一个姓名都对应了一个69年前倒下的烈士,他们是千千万万渡江英烈的代表。

研究社成员表示,在各地地方志书籍里,有一个章节叫 “烈士英名录”。当时烈士牺牲后,一般会运回家乡安葬,家乡给予抚恤。书籍有统计到具体的牺牲年份和牺牲地。研究社的工作,就是通过100多本地方志书籍寻找 1949 年牺牲地是南京的烈士,并且和当时的史诗背景进行比对。此外,此次找到的烈士名单也与中华英烈网各地烈士名单数据库进行了比对。

活动现场,由在宁文艺界人士、感动南京年度人物、学雷锋岗位标兵等先进人物代表以及渡江胜利纪念馆部分工作人员和百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颂读团队,接力颂读渡江英雄名单,向当年为解放南京壮烈牺牲的渡江英雄致敬。

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们唱响国歌,并向当年为解放南京冒着炮火前进的渡江英雄们默哀,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诵读活动结束后,沁园书院分团委书记徐婷婷老师、分团委副书记肖方老师带领志愿者们一起参观了渡江胜利纪念馆。

本次活动被南京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新华网、人民网、新浪江苏、现代快报、扬子晚报、南京日报、金陵晚报、南报周末、南京广播网、龙虎网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

南京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
http://www.nbs.cn/tv/21/2/201804/t20180422_414514.html


新华网
http://www.js.xinhuanet.com/2018-04/22/c_1122721937.htm


人民网
http://js.people.com.cn/n2/2018/0423/c360303-31493006.html


新浪江苏
http://jiangsu.sina.com.cn/news/2018-04-22/detail-ifznefkh7559639.shtml


现代快报
http://dz.xdkb.net/html/2018-04/23/content_485472.htm


扬子晚报
http://epaper.yzwb.net/html_t/2018-04/23/content_470521.htm?div=-1


南京日报
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8-04/23/content_497093.htm?div=-1


金陵晚报
http://jlwb.njnews.cn/html/2018-04/23/content_130418.htm


南报周末
https://mp.weixin.qq.com/s/bVTJ-WTeCzPucJm6ZOgWPA


https://mp.weixin.qq.com/s/M1Nu9-_-hzUrf1iwB3q5eQ


南京广播网
https://m.weibo.cn/status/4231683106676376


龙虎网
http://news.longhoo.net/2018/lhyc_0422/2746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