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要闻

学校召开意识形态研判报告反馈暨学习教育部《实施纲要》座谈会

2018.06.20浏览次数:1111

宣传部 报道 

4月19日下午, 中和楼401会议室,学校召开意识形态研判报告反馈暨学习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以下简称《实施纲要》)座谈会。党委副书记张建红出席,各二级学院党总支、教学部直属支部负责人和宣传部相关人员参会,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强飙主持。

为落实省委巡视整改要求和教育厅相关要求,增强对意识工作的统筹指导力度,学校于3月发文要求各二级党组织对本部门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研判。当天会上,宣传部对各二级学院、教学部提交的意识形态研判报告总体情况进行了反馈。

结合实际工作,各二级学院、教学部党组织负责人对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十大育人”体系进行了座谈。十个二级学院党总支负责人、两个教学部直属党支部负责人分别发言,分析了目前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交流了围绕意识形态开展的工作,包括:充分发挥二级党组织在意识形态工作的引领作用,抓住基层党组织换届的契机,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联动;引导广大教师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尤其严守第一课堂底线,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将专业教育与价值引领融合;加强对青年学生的引导教育,切实关心学生,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学生,增强学生的归属感与责任心,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与社会责任感。

张建红副书记对各二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一定要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落到实处。他从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提高党建质量等八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二是一定要抓好第一课堂,引导专业教师利用好第一课堂的主渠道,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教育之中。要求教师为人师表,起表率、守底线。三是既要讲原则,也要交朋友。要与群众交朋友,多沟通,切实关心群众的生活与发展,为群众做好服务。四是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在双院联动中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助力,切实担负起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的任务。

强飙部长对我校春学期意识形态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通报。学校党委积极履行意识形态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健全机构、加强领导,突出重点、落实措施,加强学校意识形态建设。本学期以来落实了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研判等五项具体措施。强飙还就我校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督查办法的文件征求了意见,并部署了意识形态督查的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