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要闻

校领导出席“形势与政策”课程集体备课会

2018.06.20浏览次数:748

 马克思主义学院落实《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

马克思主义学院报道

42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第四次活动,召开学习教育部关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以下简称《要求》)座谈会,全体马院教师交流了学习认识和体会。党委宣传部部长该院书记强飙提出,要把学习落实文件精神与规范化建设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改革、2020年学院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扩大学院的影响力引领力结合起来,推动《要求》的各项规定尽可能在南审马院落地,促进学院发展。

为了做好《要求》规定的一系列工作,426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 2018年春季“形势与政策”课程集体备课会,校党委副书记张建红出席并指导活动,该院“形势与政策”课程全体专兼职教师40余人参加了集体备课会的学习,该项活动由该院院长赵欢春主持。

集体备课会上,赵欢春回顾了2011年以来我校“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的发展历程。她指出,一直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形势与政策”课程的建设,课程建设处于螺旋式上升通道;多部门协调、全员参与,保障教学工作得到全面落实;课程实施模式由行政模式向学科模式的转变,课程组的架构由虚体向实体转型。赵欢春、高志虎作为本次课程的主讲教师分享了专题授课的备课心得。他们各自从五个方面与大家交流了“2018全国两会精神解读”、“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机遇与挑战”专题的备课情况。

张建红对备课情况给予了点评。他指出,两位老师都做了充分的准备,授课内容很丰富,总体很好。同时他对如何上好该课程提出指导性意见:一授课时要注意对当下热点问题的深入研究,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理解热点问题;二丰富授课的形式,要用学生乐于接受的形式上出效果;三主讲教师在备课时一定要尽可能准备足够多的资料,为其他授课教师提供多种选择。

张建红认为,“形势与政策”是一门理论性、时效性、针对性、综合性都很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党委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话语权的重要阵地。他要求,“形势与政策”的建设要:统一思想认识,强调“形势与政策”课程的重要地位;明确岗位职责,授课教师身份特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以高标准开展课程建设,高水平组建师资队伍,高质量地上好每一堂“形势与政策”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