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要闻

我校举办系列活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2018.06.20浏览次数:811


新闻中心 整理报道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活动列入了学校今年的宣传思想工作要点,近期,全校上下也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主题知识竞赛

党委宣传部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教务委员会,共同举办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知识竞赛,约4000名学生参加。省教育厅和南京日报都报道了这一活动。

负责此项工作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祥介绍,知识竞赛共设600道题目,均由该校思政理论课老师命题,也就涵盖了思政理论课所有内容,呈现了不同学科背景对马克思的解读,包括“马克思的生平,他的思想发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与理论成果”等。

此次竞赛活动分两个阶段,层层选拔,优中选优。首先是普及性阶段,4000多名学生通过网络,回答题库中随机调取的100道题,答题成绩计入思政理论课的平时成绩。随后,成绩排名前10%的同学,将参与第二阶段的卷面答题,学校将对最终胜出者进行奖励。

对于这种方式,思政教师刘锦表示,“有人说马克思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就是大家都会提到马克思,但马克思作为一个人,他的思想历程是怎样的,他对中国乃至人类的伟大贡献怎么体现?我觉得很多有待推广普及的内容,这次知识竞赛就是一种创新,通过竞赛的方式,与课程内容结合,让青年大学生读懂马克思。”

主题观影

马克思逝世后,恩格斯说:“当代最伟大的思想家停止思想了”。照此说法,200年前的5月5日,“当代最伟大的思想家开始思想了”。今天,阴雨连绵,仿佛全世界都在为这个“大胡子”哀伤。

润园书院党团学联的部长们聚在文化长廊,观看了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马克思一生奋斗,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马克思写《共产党宣言》时,年龄与现在的“90”后相仿。我们这一代,被称作“强国一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强”、“实现伟大梦想需要接续奋斗”。

以此次观影活动为契机,伴随着5月润园书院的一系列活动,让我们回到马克思,回到共产党人理想起航的原点,来理解一个国家的崛起与奋进,并将这种奋斗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书写经典

近期,泽园书院举办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书法活动,第九期青共校的学员们积极参与,反响热烈。

同学们在各种有关于马克思的书籍中仔细寻找自己喜欢的语句,并且用不同的字体呈现出来,每一个字都彰显了中华翰墨艺术的魅力,形式鲜活,意义非凡。在书写马克思金句的同时,同学们也阅读了许多有关马克思的著作,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受益良多。

5月5日,在千年思想家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泽园党建助理团组织学生党员前往南大仙林校区参观“风云激荡200年——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历史文献展”。这是马克思的手稿第一次在国内展出。

观展过程中,同学们通过重温手稿、欣赏长卷、观看影像、了解生平、感悟历史,与马克思进行了一次穿越时空的对话,更深入的理解了马克思主义的内涵。

你画我猜

澄园书院精心侧策划了“我以我手传经典”之你画我猜活动~

组织者制作一组含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马克思主义”等相关关键词的PPT,每张PPT放置一个关键词。活动正式开始前,将参与人员分组并抽签排序。按照次序,每组派出三人作为代表,其中一个人负责扮演画手,其余两人负责扮演答题者。活动过程中,画手根据关键词任意画图(或口述)来表达主题思想,但不能直接写出(或说出)关键词或有关的相近字。答题者根据图(或叙述)猜出答案。

三行情诗

沁园书院面向学生开展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三行情诗”征稿评比活动,要求学生围绕马克思生平事迹和先进理论知识等,以“三行情诗”的形式阐述自己对马克思的认识和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理解。部分作品展示:


你站在黑夜黎明的界点

手中挥舞的是共产主义的镰刀

宣言开创一个新的时代  

 (作者:曹润)


以自身为针

以人民为线

钩织出属于无产阶级的壮丽未来

(作者:金沛源)


你为无产阶级提供了科学指导

你给贫苦工人带来了真理之光

你 是我深入心底的信仰

(作者:张悦)


除了以上特色活动,全校上下还以讲座、论坛、征文等多种形式,开展纪念活动,正确认识和了解马克思其人,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提高广大师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与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我们在路上!


(责任编辑:唐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