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要闻

“向毛主席学习”,校党委书记晏维龙为师生代表上精彩党课

2018.06.20浏览次数:815

 组织部 宣传部 报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对基层支部书记及青年干部的教育与培养,促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理解,团结凝聚广大人才,不断增进各类人才对高等教育事业的认同,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5月9日下午,党委组织部主办的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党委统战部主办的理论学习专题讲座、人力资源部主办的高层次海归人才暨青年博士研修班同时开班,党委书记晏维龙作第一讲。党委组织部李乾文部长主持。

晏维龙结合自己在延安期间所学所感,为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向毛主席学习》,阐述了在中国革命、建设的历史历程中,毛泽东心怀远大理想,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脉相承,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境界。学习毛泽东思想有助于我们从国情出发,进一步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中国的问题,同时,这也是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

“向毛主席学习”,这是晏维龙从延安学习归来后,心中最真切的感受。他说,以前大家倾向于将毛主席作为“千古一人”的领袖来膜拜,但他发现把毛主席当成是具有优秀品质的“常人”来观察学习收获更大。

晏维龙概括了毛主席值得我们学习的五种维度:首先是一辈子只做一件事,不能“想法像摊煎饼一样,越摊越大,”确定了只做一件事的原则后,要选择方向,毛主席选择了拯救民族于危难的远大理想,然后以百折不挠,押上一切的精神坚持到底。

其次是不断探索自己的道路,“道路合不合适,自己走了才知道”,探索自己的道路,除了实践,还需要理论指导,在理论的应用过程中,切忌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特别要重视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第三是远见卓识与实事求是。形成远见卓识,一要有准确的认知力,二要有敏锐的观察力,三要有精准的判断力。“远见卓识必须与实事求是放一起,才能相得益彰。一个是目标引领,一个是问题导向。”这两者结合,又形成了共产党人的乐观主义态度。

第四是阐述主张与服从组织,当个人主张和组织的意见不一致的时候,虽然你可以保留意见,但你首先要服从组织意见,执行组织意见。这是我们党的法宝。毛主席也经历过多次与组织意见相左,但他都能够在党员权利允许的范围内去通过沟通解决问题。

第五是爱学习,重教育。读书不是消遣,而是为中国革命事业开拓思路、寻求真理。同时他将自己读书所得到的感悟,写成文字,用于指导中国革命的实践,用于改造同志们的思想,用于与各种错误思想作斗争。无论是在读书、演讲还是办学上,他都非常接地气,让“有文化的觉得不浅,没文化的觉得不深。“

晏维龙说,作为教育工作者,在全面培养出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同时,总是要以能够培养出杰出人才作为自己的追求,而相比于传授知识与技能,学会方法是重要的,而更重要的,则是方法论、思维方式、行为习惯。学习毛主席的优秀品质,弘扬延安精神,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