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要闻

十九大精神进课堂,刘旺洪校长为学生解读“国家审计管理体制改革”

2018.06.20浏览次数:865

 教务委员会 报道

511日晚上,刘旺洪校长在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大学术报告厅为泽园书院近千名学子上了一堂“十九大精神与国家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微课,解读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改革审计管理体制以及国家审计监督职责优化等方面内容。

刘旺洪指出,南京审计大学与审计署同时诞生,与中国审计事业同步发展,是国家审计教育事业的发源地、国家审计专业人才的培养基地。近年来,国家审计事业在推动国家治理的科学化和法制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保证国家经济秩序的安全和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推进国家廉洁和防腐败机制建设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旺洪具体解读了国家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历程。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审计事业的需求日益旺盛,审计工作的任务在加重,范围在扩大,国家审计的定位也发生了重要变化。国家不断探索和推进审计体制的改革。2014年以来,在党的一系列重要决定及国家制定的相关政策中,对国家审计职责改革提出了要求,并做了总体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是历史上第一次在党的报告中明确对审计工作提出了重大的制度性变革和安排,审计管理体制实现重大变革。

刘旺洪还就当前国家审计的几个热点关键词进行了解读。他指出,“审计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了国家审计的地位,也为审计专业的发展迎来了难得的黄金机遇。“大数据审计”充分表明,国家审计的发展始终站在时代的前沿,一直与国家经济建设相向而行。“三大攻坚战”明确了当前国家审计的任务目标,也为全体审计人的事业奋斗指明了方向。

讲座中,刘旺洪校长特别强调,随着国家审计职责的拓展与优化,审计人员队伍将会扩大,南京审计大学将在教育教学中落实国家审计事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引导广大学子积极投身国家审计事业。他同时勉励同学们,要紧紧围绕国家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热点问题,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学科竞赛等项目中,紧密联系国家审计的最新主题开展研究,为国家审计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新闻链接:

国家审计管理体制改革进课堂”系列微课是校党委推进“十九大精神进课堂”的举措之一。该微课面向我校2015、2016、2017三个年级共计12000余名学生开放,是体现我校“因审而立、为审而存、依审而兴、靠审而强”办学历程的重要实施平台。上课时间从4月13日到5月16日,分14场次,上课地点在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大学术报告厅,采用千人大课的模式。教师由我校长期研究国家审计体制改革的多位专家担任,目前已经邀请刘旺洪、尹平、王会金、裴育、郑石桥等专家走进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