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要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十九大精神教师培训班圆满结束

2018.06.20浏览次数:732

马克思主义学院 报道

5月10日下午,刘旺洪校长在文济307(东)会议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十九大精神教师培训班作辅导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强飙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欢春汇报了开展的“精彩一课”展课活动的情况。刘旺洪充分肯定“精彩一课”展评活动,他认为活动的开展很有意义,吹响了学校全面开展教学竞赛活动,推进教学质量提升的号角。刘旺洪为“精彩一课”获奖的13位教师颁发获奖证书。

刘旺洪围绕马院在南审人才培养中的定位、马院教师在人才培养中承担的角色以及如何构建具有南审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等问题提出方案和意见。他从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中人才培养质量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出发,指出教学工作是高校的基础性工程,是高校的工作中心和生命线。上好一堂课是教育教学的中心,教师要以讲好课为荣。他指出,一所好大学培养的学生要具备四种要素:一是有正确的政治方向、高尚的思想品德和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二是具有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唯物辩证法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全面掌握本专业专门的知识体系的能力;四是具有实践和操作的能力。马克思主义院在前两个要素培养中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马院教师要努力成为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导师。

刘旺洪指出,在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体系中,必须明确学院和书院的定位和职责。学院承担着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任务,书院承担着学生日常管理、思想工作以及通识教育的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人才培养体系中肩负着极端重要的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要自觉发挥专业优势,讲好思政课、开好通识课、做好书院工作,引领学生养成正确的三观,引导学生成人、成长、成才,在促进学校发展和学生发展的事业中建功立业。同时,抓好学科建设,多出高质量成果,拿下硕士点。

强飙总结说,刘旺洪校长的报告条分缕晰、抽丝剥茧、点面结合、娓娓道来,既有对中国高等教育宏观问题的系统思考,又有对南审教育教学、人才培养问题的深刻反思;既有全面缜密的逻辑分析,又有具体实际的案例说明,既有强烈鲜明的问题导向,又有务实有效的工作对策。刘校长的报告为马院教师准确定位、马院科学发展和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做出了指导,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十九大精神教师培训班画上了圆满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