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要闻

我校成功举办“新时代法治背景下审计监察反舞弊创新2018年高层论坛”

2018.06.20浏览次数:894

 法学院 靳宁 报道

6月2日,“新时代法治背景下审计监察反舞弊创新2018年高层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南京审计大学和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主办,政府审计学院、法学院、北京德恒(无锡)律师事务所、南京南审希地会计师事务所共同协办。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高校,全国各地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高管、审计师,社会中介机构的注册会计师、律师以及公检法机关干部等近两百人济济一堂,围绕新时代法治背景下我国审计与监察如何协同创新并有效治理舞弊的相关问题展开热烈的研讨。

论坛由开幕式、主题报告、实务研讨与案例分享以及闭幕式等单元组成。上午九时,论坛开幕式隆重举行。开幕式由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会金教授主持,我校党委书记晏维龙教授,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建明律师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江苏省商业联合会会长潘宪生教授代表来宾讲话。尹平教授主持上午两场主题报告,下午的实务研讨由法学院院长刘爱龙教授、政府审计学院执行副院长陈骏副教授主持。

晏维龙指出,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开启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召开为国家审计体制改革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本次论坛的召开适逢其时,既具有深刻的理论价值,又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

我校校长刘旺洪教授,教育部“”特聘教授、复旦大学法学院孙笑侠教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李若山教授,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时现教授分别以“我国审计管理体制的改革”“审计监察的法律体系”“转型经济时代的内部审计新趋势”“工程建设领域舞弊审计问题分析”为主题作报告。

刘汪洪指出,为了适应中央审计委员会成立后国家审计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应当从以下五个方面着力开展:深入研究审计法,全面梳理审计法律体系渊源,重新审视审计机关的宪法地位与职能,强化审计报告的法律地位和效力,以及重视审计队伍的建设等。孙笑侠提出,审计只有嵌入国家法制框架内,才可实现其基本职能,审计全覆盖的前提是法治全覆盖。同时,也要着重突出审计的独立性及职业化,避免审计体制改革中的“叠床架屋”现象。李若山认为,党的十九大以后,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进入新阶段,企业应增强法治意识和党性意识、“讲规矩、守纪律”,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加强内部监察与监督,借助内审制度的发展完善实现企业的自我净化和治理优化。时现分析了工程建设领域舞弊的特点与成因,主张从优化现有建设程序,减少冗余的行政许可环节,完善内部控制,建立风险评估机制,加大责任追究,优化整合监督资源,完善项目治理机制等方面入手,有效防范舞弊风险。

四位专家的报告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既有深刻的理论解析,又有生动的案例研判,语言风趣、深入浅出,与会嘉宾高度肯定、反响热烈。

在实务研讨环节,来自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波司登控股集团、南京南审希地会计师事务所、江苏省审计厅科研所、明发集团、弘阳集团、福建省法务会计促进会、南钢集团、复星集团、富士通南大公司、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人民检察院等11位嘉宾进行了反舞弊实践经验分享,题目涉及“企业高管舞弊的法务审计治理”“内部审计监察案件办理经验交流”、“体制内反腐和体制外反腐协同机制构建”、“法务审计产学研一体化实践”等。

闭幕式由我校科研部部长汪自成教授主持,我校审计科学研究院院长郑石桥教授做学术观点综述,上海市审计局原总审计师林忠华代表来宾发表参会感言。我校资产经营公司党委书记、江苏省法学会审计法研究会秘书长齐兴利教授致闭幕辞。

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审计博物馆、图书馆、润泽书局、艺术教育部,近距离体验了深厚博大的审计教育文化和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责编赵环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