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要闻

以赛促教,溶“盐”于“汤”——公共管理学院举办“课程思政”微课教学竞赛

2018.11.08浏览次数:782

公共管理学院报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把思政教育之“盐”溶入课程建设之“汤”,根据校教务委员会的相关通知要求,10月24日,公共管理学院举办了“课程思政”微课教学竞赛,本次竞赛由教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婕、校教学督导唐燕萍、岳洪江,学院党总支书记吴中春及各系主任等7名老师担任评委,学院副院长金晶主持,全体35岁下青年教师前来观摩。

公共管理学院各系部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共推荐8名教师参加选拔赛。赛前,陈婕介绍了“课程思政”的定义和背景,她指出要通过“课程思政”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四个回归”,进一步深入践行“立德树人”。参赛的8名教师采用“教学设计方案+课堂教学”的形式,深入挖掘了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向同行,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展示了各自的教学风采和理论功底。本次竞赛参照学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评审标准进行了现场评分。

各位评委充分肯定了此次教学竞赛,并对比赛情况进行了点评。唐艳萍指出要把握好“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两者之间的关系,充分将思政元素的育人功能与专业知识传授进行有机结合,达到“润物无声”。吴中春希望全体参赛老师以此次“课程思政”微课竞赛作为契机,不断积累经验,创新教学方法,将思政教育内涵更好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既为学生的知识学习传道授业,又为学生的人生成长指引航向。

通过此次竞赛,该院教师对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会议下发的系列文件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领悟。他们会将“课程育人、专业育人、实践育人”贯彻落实的具体教育教学工作中,营造学院全过程育人、全院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