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要闻

学校召开课程思政工作专家研讨会

2019.04.12浏览次数:963

教务委员会 宣传部 报道

为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校党委于去年制定印发《南京审计大学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包括“课程育人”在内的十大育人体系推进工作。校党委书记、校思政工作委员会主任晏维龙讲话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育人优势,着力构建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结合学校实际工作,深入推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综合改革。

3月11日上午,为推进“课程育人”体系落地,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教务委员会举办课程思政工作专家研讨会,校长刘旺洪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务委员会、文学院、法学院、书院、学校督导组和教务委员会的16位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董必荣副校长主持。

刘旺洪强调,“落到实处、体现成效、彰显特色”是我校开展课程思政工作的关键所在。应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贯彻于教学过程中,教会学生运用唯物辩证法和历史辩证法分析和解决问题;从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和实践中,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他指出,各门学科都要凝练自身内在的精神价值体系,在知识传授、技能培养的同时实现课程的价值引领功能。刘旺洪对如何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落实课程思政作了具体指导。

董必荣指出,高校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使命,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最大限度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要不断推进课程思政方法手段和融合方式创新,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课堂教学、第二课堂、书院活动、实习实践等教育教学全过程。

与会专家一一发言,认为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实现“三全”育人的重要抓手,要站在国家安全的高度认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要在教师中广泛开展培训、学习和研讨,提高思想认识;要根据课程与学科特点,在教学大纲中明确课程思政目标、任务和内容;统一使用“马工程”重点教材;做到思政课与课程思政相结合、内容与形式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等。

教务委员会程乃胜主任介绍了召开此次会议的背景,希望通过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进一步探索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融合的有效措施,将“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理念和举措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