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要闻

“思政课老师更要有家国情怀”,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政课”

2019.04.12浏览次数:763

 新闻中心 报道

3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由党中央为思政课专门召开一场座谈会,这还是第一次。这是继2016年12月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2018年9月的全国教育大会之后,中央有关教育工作的又一次重要会议,而且主题更加明确、聚焦。

今天中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在中和楼308会议室召开。

  

16位老师代表与23名学生代表围坐一堂,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围绕“新时代思政工作的使命和师生的家国情怀”的主题畅谈思考、互动交流。党委书记晏维龙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强飙,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欢春,副院长李祥、高志虎,澄园书院党委书记谢刚,校团委书记周方舒、副书记胡业宇等参加座谈。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祥主持座谈会,并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在聆听了由习近平总书记为全体思政课教师们上的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后,座谈会以学生提问、老师“接招”的形式进行。


“我饰演过话剧人物丁香,被这个英雄人物形象所感动,我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如何继承并践行这些时代楷模的精神呢?”

“怎么才能培养对思政课的兴趣?老师们是否可以把思政课上成同学们真正想上的课?”

“思政课更加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课堂上的积极性不太高怎么办呢?”

 

面对学生们提出的这些对于思政课的犀利问题,老师们结合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学习,从不同学科、不同角度给出解答。

@顾玉兰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时代楷模都是具有很强先进性、代表性、时代性和典型性的先进人物,在向时代楷模学习时,要做到三个“悟”,首先要感悟,对于楷模身上的精神及事迹有感性认知;其次是要领悟,深入认知楷模传达的理想信念,把握其精神实质;最后是体悟,将所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任德新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讲好思政课也是一门艺术,艺术是来源于实践并且需要不断创新的,思政课也一样,需要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以宽广的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把道理讲明白、讲清楚,成为让学生喜爱的人。

@赵欢春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从04年至今,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政课老师的重要性在不断凸显。习近平总书记这次的讲话精神令人振奋,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既然处在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上,就要占领这个主阵地,担负起思政教育职责,发挥积极作用。

@李祥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讲好思政课,没有几把“刷子”不行。思政教师思维要新,视野要广,业务素质要过得硬。还要创新课堂教学,通过有深意、有新意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统一”,给我们上好思政课指明了方向。

@黄牧怡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年轻人的世界观在大学时期逐步形成,这会影响到他们的认知框架。如果认知框架是正向的,那他看世界就是美好的,我们作为思政课老师,要积极通过课堂给予学生正向的影响。我做思政课教师几十年了,从不被学生理解到连续五年被评为学生最喜爱的老师,我也有很多的思考,其实思政课也有很多我们能发挥的空间,也可以上得很精彩。

@王恂 外国语学院副教授

哲学和思政课对于每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因为这关切到如何做人,做一个快乐的人。现在我们做课程思政,去传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比如说“友善”,这些品质其实对人来说是很重要的。在听到老师的讲解后,要和自己的人生结合之后,才会有更深刻的感受。

@邝艳湘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对于上思政课的一个切身体会就是,要加强和学生的沟通互动。我会在课堂上和他们沟通,希望他们能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带着敬畏而来。同时我也会结合一些时事热点和同学们进行互动,让他们有机会去发表自己的看法。在讲述课程的时候,使用一些创新的方式,给学生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党委书记晏维龙围绕着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发表讲话。

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我们每位思政课教师都要有家国情怀,有明德尚能的才气和探索创新的勇气,要以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动力,满怀信心,做一个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思政课教师。

每位思政课教师必须要做一个有信仰的人,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心里要时刻装着国家和民族,更要将这种情怀、关注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要结合新时代青年的身心特点,利用信息化的教学手段和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让思政课润物无声春风化雨,真正上到学生心坎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