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要闻

站好书院思政育人岗,守护学生“拔节孕穗期”

2019.04.12浏览次数:770

润园书院 报道

3月22日下午,润园书院教工党支部在文化长廊409会议室开展政治理论学习,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通过观看视频、学习重要讲话及相关评论、讨论与分享的进一步交流学习,全体党员深刻认识到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建设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和使命光荣,更好地明确了工作目标和方向,学习活动由支部书记许静主持。

交流过程中,润园书院党委书记张勇指出,辅导员队伍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思想灵魂的引路人,也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青春陪伴者,在大学生思政教育中应发挥独特的引领作用。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我们需要认真学、深入学,联系实际地学,将其作为我们工作的遵循和指南。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老师提出的“六个要求”,要在实际工作中遵循“八个统一”的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教育效果,在青少年“拔节孕穗”的关键阶段发挥辅导员的引领作用,言传身教。辅导员要立足书院生活区的第二课堂、社会实践的第三课堂和出国在外的第四课堂,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培养学生开拓创新能力,督促学生做好中国公民,讲好中国故事。

润园书院党委副书记张巧玲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新要求,为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守正创新提供了努力方向。书院辅导员要有担当精神,积极学习借鉴,在实践中创新,开好学生喜爱、引领思想的党团课、班会课。

润园书院党委副书记沈迎新认为,思政课关键在课堂,辅导员工作关键在“心思”,结合时事热点、社会实践、通识讲座等,教育入脑入心,形式要丰富多样。润园书院副院长刘静认为大家应该通过加强学习,建设自身,培养家国情怀和理论功底,与学生同学习共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