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要闻

【思政】教学系统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座谈会

2019.04.18浏览次数:796

党委宣传部  教务委员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 报道

4月10日下午,我校教学系统在中和楼502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副书记张建红、副校长董必荣出席座谈会,党委宣传部、教务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各学院(教学部)教学院长(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本次会议由党委宣传部、教务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董必荣主持了会议。

座谈会开始,张建红进行了引领性讲话。他指出,在全国两会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就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问题专门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育人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阐明了开好思政课的长远意义,为我们更好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按照六要要求紧紧抓住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这个  牛鼻子,让每一位任课教师都能成为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工作者。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统一要求,继续推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既要落实教学目标、课程设置、马列主义教材使用的统一要求,又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因此每个人要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全校形成办好思政课,教好思政课,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主义学院书记强飙从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转化为我校落实思政课改革的思路和举措的角度阐述了思政课改革的定位与创新问题,从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等方面强调了马院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总书记讲话的基本要求,汇报了马院去年以来加强队伍建设,组建经济、政治、党建、社会、外交、资源环境等8支专兼职形势政策课师资队伍的工作情况,并介绍了党委宣传部本学期落实党委要求,设立理论大讲堂,对接社会大课堂等有关工作。

教务委员会主任程乃胜肯定了近年来思政课教师对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特别表扬了顾玉兰教授的授课,对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出了建议。他还介绍了教务委员会推动课程思政工作的计划和安排,就在每门课程人才培养方案中落实思政教学要求做出了说明,对各学院落实课程思政提出了要求,并部署了关于组织参加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等有关工作。

参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教学中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思想政治课作用和定位、思想政治课教师队伍建设,站稳思想政治课讲坛、课程思政建设、加强理论教育、三全育人等问题谈了自己心得体会,并结合工作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最后,董必荣做了总结。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鼓舞人心。所有教学部门都要高度认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学生教育成长中的重要性,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本次讲话精神,是所有教学部门的共同责任,是每个老师的神圣职责。他要求要组织本部门教师进行专题学习,集中讨论,全面把握、积极践行讲话精神,要思考探索我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的创新路径与举措,充分发挥每位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把讲话精神贯彻到课程思政建设中,体现到课程大纲制定中,落实到每个知识点的讲解中。教学院长在课程思政建设中要发挥带头作用,在学习提高政治理论素养上带头,在创新工作实践上带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