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要闻

刘旺洪校长到马院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座谈会暨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

2019.04.30浏览次数:838

马克思主义学院  报道

如何提高我校思政课的亲和力、感染力和说服力?如何推进我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改革?围绕这一重要课题,4月26日下午,刘旺洪校长和相关部门领导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暨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会议由马院院长赵欢春主持。

首先,形势与政策“社会”专题团队的陈明胜老师、“政治”专题团队的张恒老师分别作了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的展示。陈明胜以“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进行了讲授,他回顾了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的四个重要阶段和各阶段的重要特征,并总结和归纳了改革开放进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张恒以“40年农村改革成就与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进行了讲授,他对中国农村改革的标志性事件进行回顾,重点介绍了十八大以来我国的乡村振兴战略,并以翔实的、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归纳和总结了乡村振兴的多种战略: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李祥副院长认为,两位老师将宏观战略与微观视角结合,理论与案例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思路清晰,逻辑严密,深入浅出。两位老师通过对时代变迁的分析,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

接着,学院领导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马院工作。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马院书记强飙介绍了马院发展的历程、师资队伍总体情况和2018年以来新班子在师资队伍建设上的举措。他指出,按照教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标准,马院专任教师队伍总体上师资力量不足、教学任务繁重、年龄职称结构不尽合理等。针对马院实际,他还介绍了马院以形势与政策课的“四大专题、八大团队”教学模式为抓手推进了兼职教师队伍建设。他还重点介绍了马院去年以来引进人才的成果。赵欢春院长汇报了马院学科建设情况。她梳理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过程,分析当前学科建设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指出了完成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结项工作和2020年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是当前马院学科建设的工作重点。李祥副院长汇报了近两年以来马院思政课改革情况,指出,马院从课程考核、集体备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引进、课题设置等方面进行了诸多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需继续努力。今后要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相向相行,切实提高思政课的到课率、抬头率和满意率。

最后,校长刘旺洪对马院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他充分肯定了马院新班子成立以来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他指出,马院要思考的问题是,找准自身定位,根据教育部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标准,找准南审特色,建设具有南审特色的马院和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形成南审马院的特色和品牌;要建立一支专兼职教师深度融合一体发展的师资队伍体系,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与课程思政、学生教育管理的深度融合,构建具有南审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要积聚力量,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工作定力来建设好学科点这个平台和载体。根据学科设置方向的条件,系统梳理科研成果,对标找差,凝练学科方向,加强学科短板建设;优化教学资源的配置,打造教学创新团队和科研团队,积极发挥马院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刘校长指出,上好思政课关键要将中国几代人谋求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求索之路与学生的兴奋点有机地结合起来,思政课上案例必不可少,史实必不可少,但不能就事论事,不能从案例到案例,而要把几代中国人尤其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当下大学生关注的热点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追踪前沿和热点问题来引导学生多读马列经典著作,提高学生的思维水平,让学生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来认识和分析问题。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加强对课堂的管理,增强对课堂的掌控力;加强与书院、其他学院联动,积极发掘每门课程的思政教育元素,凝练出有价值的科学思想和人文思想,促进课程思政的建设,确保我们培养的大学生政治过硬,专业素质好、业务能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