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要闻

【媒体视线】江苏卫视教育频道报道我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展课活动

2019.05.08浏览次数:853

马克思主义学院 报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积极发挥我校“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协同效应,5月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信息工程学院联合举办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座谈会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示范课展课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刘锦、邵光学分别做“思政课程”示范课展课,信息工程学院教师代表葛红美、赵燕飞分别做“课程思政”示范课展课。校党委书记晏维龙出席并做指导,两学院教师代表参加,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院书记强飙主持。

刘锦老师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意义、历史机遇、实现途径、新发展和新挑战等五个方面阐述了我国“一带一路”倡议;邵光学老师从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面临的挑战和建设目标等方面论述了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

葛红美老师以《程序设计》课程为例,通过案例教学、名人故事、引用经典等方式方法充分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实现对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引领;赵燕飞老师介绍了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公共教学部如何在工科课程中落实“课程思政”的经验做法。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祥、顾玉兰教授、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晋津、教工四支部书记葛世龙分别对四位老师的展课进行了点评。

晏维龙充分肯定了此次两院联动举办展课活动的引领价值和引导意义,他以“思想”、“思辨”、“思路”三组词形象阐述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而行的着力点。晏维龙强调,在思想上,要正确认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而行的意义;要辩证地认识  “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要构建 “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而行的建设思路。

他指出,“思政课程”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的作用如同“江河”,其他专业课程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的作用如同“湖泊”,两者既独立又相辅相成,只有“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形成协调效应,才能真正形成思想政治教育的“汪洋大海”。抓住课程建设这个关键环节,构建好思政教育的“四梁八柱”,在发挥思政课作为德育教育主阵地和主渠道作用的同时,着力让所有课堂都肩负起育人功能,让每位教师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切实将“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要落到实处、体现成效、彰显特色,“我们想做到南京审计大学门门课程有思政,也就意味着1200多门课程,每门课都有思政。”

本次活动引起社会媒体的高度关注,江苏卫视教育频道于当晚以《南审:育人从思政课向专业课全面覆盖》为题报道,荔枝网以《这所大学1200多门课  门门都要有思政》为题进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