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火神山”没神,有美丽勇敢的南审姐姐!

2020.04.06浏览次数:1493

她是荧幕上的逆行英雄,可她也是我疼惜的姐姐。他是布控防疫的人民警察,可他也是我敬爱的老爸。她是发热门诊的白衣天使可她也是我亲爱的妈妈。他们是南审姐姐、南审爸妈、南审舅舅……这个春天,他们为我们坚守!致敬!战疫一线的身边人!

火神山医院里拼命的90后姐姐


   “2
2日,大年初九,我的姐姐在生日这天踏向了前往武汉火神山医院的逆行之路。每一天,我们都在担心她,担心她疏忽大意少戴一层口罩、担心她弄错防护服脱戴顺序、担心她遇到不理智的病人,可我的姐姐大咧咧地说不怕,她说她有无穷的力量。蔺彪说。

蔺彪是我校泽园书院2016级信用管理专业的一名准毕业生,他来自新疆,有一位美丽又勇敢的姐姐。

这位笑起来眼睛里仿佛有星星的美丽姑娘,就是蔺彪的姐姐蔺丹。她成长在天山脚下美丽的白水城阿克苏,毕业于南方医科大学,就职于某解放军医院,是一名产科的护士,平时工作职责是照顾产妇、守护新生儿的降生。

125日,新年的第一天,姐姐蔺丹给家里打了支预防针我可能要去武汉了,前方需要支援,我准备递交请战书。蔺彪说接到姐姐的微信电话,爸妈在视频电话里沉默了很久,很久。
决定了就安安心心出发,爸爸妈妈相信祖国、相信政府、相信部队,更相信你可以平安回来!在视频里爸妈最后镇定地给蔺丹鼓劲,挂了电话以后他们才相互打气、相互安慰着哭了起来。不能再让她为我们担心了。爸爸说。

请战书递交上去后,很快通知下来了,确定了蔺丹成为驰援武汉火神山医院的一名医护。她的主要工作是负责照顾病人吃药、打针、体温检测和生活起居,对于重危病人还要按时喂饭、更换衣物、处理排泄物等,对于多种并发症的病人更是要严谨对待。因为物资有限穿上防护服就要一直奔忙,没有闲下来的功夫。

我的老姐为了高考剪掉了近十年的马尾辫,后来好不容易又留长了,这次为了方便工作她再次把长发剪短了。不过老姐短发更有英姿飒爽的味道。蔺彪眼里的姐姐怎样都好看。

从考上大学离开家一直到现在,蔺丹一直保持着每天给家里打电话的习惯。可到了火神山之后,因为工作特殊性及不确定性,她没办法每天准时打电话。
爸妈总是前一天问清楚姐姐当天的上班时间,到了快出医院的时间接不到姐姐的电话爸爸就会胡思乱想,这时妈妈就会安慰爸爸说等姐姐休息一会就会打过来,让爸爸再等等。蔺彪说。
 
守在电话前的爸妈害怕打扰到蔺丹工作,不敢打电话过去,就只好每天坐在电视机前等。有时候一直等到凌晨4点多,等蔺丹出了病房换下厚重的防护服才有空打来一个电话。爸妈想多聊一会儿又因为心疼脸勒得通红身心疲惫的蔺丹,不停催着让她快点挂了电话多休息。
蔺彪说他们家的电视一直停留在播放疫情前线的频道,家人从各种途径只要看到穿防护服的就希望从中可以找到蔺丹的身影。当姐姐坚定逆行的那一刻,蔺彪才猛然发现他那个喜欢对着家人撒娇、做事大大咧咧的姐姐真的长大了,面对未知的恐惧她是那么勇敢,那么坚毅。
 
火神山,医护人员不仅要照顾病人的身体,也要安抚病人的心情,蔺丹总是笑眯眯地和病人交流。天性乐观的她,因为护目镜没有起雾都会开心半天,照顾病人也很有耐心,大家都很喜欢她。

姐姐蔺丹的逆行,给了蔺彪很大的触动,他真切感受到90后的自己也可以在岗位上发光发热奉献青春。正在找工作的他表示,无论未来从事什么行业,都要以姐姐为榜样,为祖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蔺彪最想和姐姐说:当我们一家人舒服地待在疫区外,是姐姐挡在了我们面前,是和姐姐一样的无数的一线医护人员用生命筑墙挡在了全国人民前面,这面墙熟悉、亲切又温暖。姐姐谢谢你,姐姐你辛苦了,按时吃药,及时给家里的两位领导汇报工作,等你凯旋归来我会送上迟到的生日祝福,相信这个生日你的成长远不止年龄上的一岁。


和舅舅一起,各自坚守的罗家兄妹

罗学胜,润园书院2017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他的姐姐罗家莲是云南曲靖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的护士。罗学胜说:“我从没有像现在一样为姐姐自豪,因为她是白衣天使!”
 
罗学胜说,其实姐姐并没有能去武汉一线抗大年初一当姐姐得到医院征集医护人员赴湖北支援通知时,她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姐姐第一时间告诉他这个消息,那表情很是自豪。当支援名单公布的时候,姐姐的名字并没有出现在支援名单上,那我就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我随时复命。

罗学胜说,比起姐姐,姐夫宋林松更让他敬佩。宋林松是云南省第四监狱的特警,去年11月刚和姐姐完婚,结婚一个多月后姐夫接到单位通知,“亮剑战‘疫’”,将病毒和危险隔离在监管区外,姐夫立即奔赴岗位,至今已经35天没有回家了。
 
罗学胜说,不忙时会和姐夫聊天,从未听姐夫抱怨过一句,当他问姐夫累不累的时候,姐夫形象地比喻到,此刻的中国大地上,有无数奥特曼正在与病毒怪兽战斗,他们变身为医生、护士、科研人员、警察、军人……我相信,正如动画片中永远的结局——奥特曼必胜!
 
在单位他们是封闭执勤的,早、中、晚不少于5次监内巡查,监管区大门对派送防疫、对生活物资的车辆,垃圾清理车等进行查验、消毒,电网巡查、监管区应急、疫情防控实战演练等等。
姐姐和姐夫是新婚燕尔,从恋爱到现在从没分开这么久,姐姐好多次想要给姐夫送点日用品和食品,都被拒绝了。唯一一次姐姐偷偷跑去,姐夫也是让她放得远远的,他再过去拿。
 
姐姐和姐夫的事迹和精神让罗学胜觉得在这个特殊时期,自己应该做些什么。他想到在社区工作的舅舅,目前应该正在一线并且社区现在应该是正缺人的时候。于是他找到舅舅,想支援社区工作,成为了一名曲靖市翠峰街道晏官屯社区防疫志愿者。社区平时外出务工人员比较多,除了日常的测体温、登记工作,最重要的是劝返工作。他们实行的是8小时三班倒制,罗学胜说,最难熬的是夜班,不能睡,必须向猫头鹰一样地盯着大门,要劝返每一个外来人员。他说。
 
他说其实每次劝返的时候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因为大家都是从外地返乡回来探亲的,在这个春节假期里,我却成为他们和家人团聚的拦路人,有点于心不忍。但每天看着新增病例的时候,又让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做好劝返工作。我要做好社区的门神!
疫情发生以来,罗家兄妹一直在自己的岗位上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谢谢你们的努力和坚持,因为你们,战争终会胜利,一定会迎来深情拥抱的那一刻!加油!!!

守护小城的俞爸俞妈

她叫俞诗阳,是沁园书院2018级财管4班的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除此之外,她还有个特别的身份,一名医护子女。俞诗阳的父母都是高邮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普通医务工作者,爸爸是超声室主任医师,妈妈是手术室副主任护师。刚刚过去的庚子年春节,他们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守护着自己的城市。

122日,腊月二十八,高邮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进入疫情防控戒备状态,全体医护人员接到原地待命通知,不再离开高邮过年。

123日,腊月二十九,医院感控组开始着手部署发热门诊。俞诗阳清楚地记得,这天中午,她接到妈妈打来的电话,说自己申请进入年三十的发热门诊工作,明天一天都不回来了。

其实这些年,她对妈妈在年三十值班已经见惯不惯,不过今年不一样,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她免不得有几分担心。但她深知,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在疫情面前迎难而上,早一点发现发热病人,早一点诊断发热病人,人们就多一份安全,多一份安心。妈妈这样做,她感到很骄傲!

于是,不敢多打扰妈妈,她一边关注着疫情进展,一边在心里为妈妈加油。晚上,她在微信里给妈妈发了家里的年夜饭,妈妈回了一张发热门诊一角的照片。

124日,除夕夜,俞诗阳在家中为妈妈加油,为武汉加油,希望来年一切顺意。 128日,大年初四,高邮市开始部署在扬州市和泰州市交界处的交通卡口检疫工作,俞诗阳的爸爸积极参与其中。卡口检疫工作是三班制的,分别是早800到下午400,下午400到晚1200,晚1200到次日早800。每班次由两名医生和两名民警组成,俞诗阳的爸爸被安排在下午400到晚1200时段,负责给过往车辆内的司机测体温和登记信息。

黑夜降临时,还是会有一丝寒意,但现场的工作人员没有半点退缩。她的爸爸认为,这是扬州市的东大门,他们把检查点前置就是把疫情危险的距离推远。

俞诗阳心想,有这样一群负责的医生和警察守护着家门,是给全城的百姓注入一支强心剂!

疫情防控期间,俞诗阳的父母和医护人员们,冲锋在一线,为高邮市人民筑起了生命防护墙。正因为他们的守护和付出,高邮市到目前为止无一例新冠肺炎感染病例。生活在这里,人民安心放心。她也为医院里的叔叔阿姨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此前,俞诗阳父母所在医院的一位医生赴武汉方舱医院支援,他的女儿写下这样一句话:“我的爸爸是一名白衣天使,我已把他借给你们。无论多么辛苦,他也不会退缩,无论对家乡多么思念,他都会微笑着与你们在一起。”

是啊,俞诗阳想着,这就是医护子女们共同的心声。

除了他们,还有很多南审父母坚持抗疫一线,他们用行动在为国家作出贡献。他们是:

  

2016级会计学专业汪啸的父亲汪盛,在南京交通管理局工作。疫情期间他在宁洛高速南京段布控防止疫情,对来往车辆和人员逐一严格检查和测量体温,采用复式测温隔离快车应急车道,开通两股快车道同步检测。他以路为岗,细心筛查,耐心劝返,守牢防线,坚决阻断病毒传播的通道,全力防范疫情输入扩散,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2016
级审计学专业赵梓含的母亲牟洁雯,在伊宁市统计局工作。她作为社区下沉干部每天为社区下沉干部志愿者,帮助5个单元居民提送蔬菜、日用品等。
   2017
CMA专业王晨茜的父亲王斌和母亲龚雪莲,分别在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大坝办事处及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跃进门社区工作。父亲王斌为抗疫前线健康知识宣传人员,母亲龚雪莲一线抗疫网格数据搜集排查等级网格员。
   2017
USCPA专业徐川的父亲徐以军,个体经营户。疫情期间他作为共产党员主动到所在村支部进行来往车辆及人口的登记与体温测量。
   2017
级审计学ACCA方向冯馨羽的父亲冯志俊,在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从年三十开始他一直坚守医生岗位,按照上级部门政府要求,平稳有序收治肿瘤患者,做好患者及家属的防护和宣传,耐心解释和安抚病人,积极参加肿瘤病人的检查筛查和会诊。目前他所在单位无一例肿瘤患者出现新冠病毒肺炎感染。
   2017
级英语专业沈熠帆的母亲马爱青,在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卫生室工作。疫情期间她配合社区村 委对外来人员进行排查,为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等。
   2017
级法学专业杨家成的父亲杨书忠、母亲王卫玲,分别工作于项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和项城市卫校中西医结合医院。父亲杨书忠在花园街道办事处卡点负责防控工作;母亲王卫玲在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承担医护工作。
  2017
级法学专业母德祥的母亲母玉萍,在宣威市宝山人民医院工作。疫情期间她在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工作,每天为前来门诊就诊的病人测量体温,并进行核酸检测取样等工作。
   2018
级金融学专业王立楠的姐姐王立霏,在菏泽市中医医院工作。疫情期间,她在发热门诊每天接收疑似病人病例,为病人采血以及做相关检查。
   2019
级审计学专业颜秋颀的父亲颜俊良,在丹阳市颜春村委会工作。他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每天为街道各个公共角落消毒。
   2019
级审计学专业叶雨晨的父亲叶和松,在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工作。疫情期间他坚守岗位,他说,作为医护人员,这时候正是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2019
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孙艺卿的父亲孙勇华,在无锡市公安局惠山分局杨市派出所工作。作为民警,他排查返乡人员相关情况,坚守岗位,看守湖北返乡人员隔离场所,做好隔离人员安全保障工作。
   2019
级会计学中澳班杨璐瑜的父杨洪涛,在徐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作。他主要负责徐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预防控制重点人员管理工作,担任重点人员管理组组长,承担重点人员疫情预防控制督查指导工作;深入各县(市)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和发热门诊,检查隔离场所各类消毒和医学观察工作落实及医护人员防护情况;负责徐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预防控制托育机构防控工作,督促托育机构细化落实防控工作方案,制定完善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及各项工作制度等工作。
   2019
级审计学专业胡文洁的父亲胡伟,在南京市浦口区教育局工作。他作为浦口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学校专项组组员,每天都会和浦口区各学校联络并了解相关情况。

谢谢你们!平凡而伟大的身边人!记得,一定要平平安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