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了不起!他带领团队用20天建成南审在线直播平台,近千门课线上开讲

2020.04.07浏览次数:1443

近日,笔者收到学校施常州老师发来的一条微信,内容如下:“学校实验室的刘玉领导的团队,成功地把学校在线教育平台搭建起来了。他们技术精湛,加班加点勤奋工作,真称得上是学校抗击疫情的勇士团队。
这个团队为何能得到老师发自内心的赞誉?为此,笔者采访了团队负责人-实验中心主任刘玉以及一些在线教学的一线教师,由此慢慢揭开谜底。

实验中心团队合影

火神山直播监工激发的灵感

学校领导很早就让我们做网络直播的准备工作,123日到28日分头行动做调研,29日正式组建团队着手工作。29日到现在基本是连轴转。刘玉说。这些天,实验中心、教务委员会和信息化办公室组建团队完成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平台选型和实施预案,做好师生正面引导,引入课程思政内容,激励学生战胜焦虑。 

当他看到央视直播火神山施工现场时,第一反应便是,这个三千万人同时在线观看却无卡顿的直播技术或许就是我们想要的。

正在直播的老师们

于是,他立即联络到负责这个项目的直播服务公司——目睹直播服务公司。经了解,目睹是国内领先的企业级视频直播平台,目前也正在承担着武汉教育局、南京大学等直播服务项目,如果能够针对我校的个性化教务管理需求进行二次开发,定能更好地实现直播教学的个性化需求。217日直播课堂的运行情况证实了当时的判断,开学期间几个大型教育服务平台都经历了因平台崩溃造成大面积课堂瘫痪,而我校的直播课堂平台在直播功能和教学管理的有机结合下,做到平台全程管控,每节课每个老师都有技术团队跟进辅导,实现了同时段课程压力峰值从30门到50门到60多门的平稳过渡,师生总体反应良好,这才有了文初施常州老师的那一段赞誉。

然而,在线教学工作并不是一蹴而就,学校教务委员会、学务委员会、实验中心、信息化办公室夜以继日、通力合作才能够在半个月时间内完成这项工作,他们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


与时间赛跑,技术开发与方案落实并进

直播平台的真正实施是从大年初五(129日)开始,距离217日开学已时日不多,教务委员会、学务委员会、实验中心、信息化办公室几个部门通力合作做在线教学方案。一方面落实学校的统一部署,扎实完成前期技术开发工作,另一方面,同步通过教学协作群征求老师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老师们的意见反馈反复修正完善,提交学校审核。

 

时不待人,直播教学平台的使用是在线教学中的关键,好比平台是高速公路,我们大部分老师都是新手上路,那么如何做到安全上路不翻车,是在线直播平台开发和运维团队工作的重中之重。好在教务委员会、实验中心和信息化办公室这几个部门都是长期与一线教师打交道,因此意识到平台的操作尽量简单,做到新手也可以平稳上路。

于是,技术团队打通教学信息与直播平台的数据对接,实现了直播间替代传统教室,实现了直播间课程和传统课程基本同步,让一切都如往常开学上课一样。有句话叫做“最好的信息技术应用就是要做到隐形”,因此直播课堂就是将课堂搬到直播间,师生来到线上,一切都是原有的教学模式。

平台搭建完成,需要在短时间内进行平台功能测试反馈,同时培训“新手司机”上路,于是从210日开始第一批60多个“天使用户”,到12日全校老师参加测试,最终14日早上大面积压力测试,400多位老师,5000名学生参加了压力测试,平台经过压力测试发现了一些技术瓶颈并很快得到解决,期间,老师和同学们给予了团队工作极大的帮助。

217日,南审直播课堂正式投入使用。

新手司机持证上路,避免翻车

直播课堂正式投入使用,学生端只要学生网络和设备正常,打开链接就可以看到课程列表,进入相应直播间即可,而老师端的操作难度较大,原本只需要教学的老师,现在还要学会直播间各种功能的灵活使用,并将传统教学模式调整为“在线主播模式,这无疑给我们老师带来了很大的挑战。面对改变总是会有不同的声音,团队想过也许会像别的学校老师一样抗拒直播教学,甚至拒绝,然而开课后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学校老师对于在线教学的热情非常高,第一轮在线教学有300多门,有的老师看到直播课堂的效果还不错,又主动要求加课,预计最终会达到500多门在线课,截至发稿前已经有992门课通过直播授课。

课程越来越多,对于团队压力也是越来越大的,直播开课期间,团队为了第一时间响应老师的需求,在原有200多人的南审教师教学协作群基础上迅速扩增到了500人,还有老师不断要求加入,因此又有了2号群,总计700多名教师和学院教职工在线交流学习,老师们热情高涨,每天在群里对直播课堂的操作技巧、直播教学的特点以及直播教学形式的创新进行热烈的讨论。同时,在技术团队的服务下,大部分新手司机很快就掌握了直播课堂的操作,开始飙车

正在直播的外教

教学督导反馈意见


但是,直播教学是要避免出现操作失误的,因此在各学院教务员的帮助下,团队技术人员建立了每一天、各个时段的直播协作辅导群。每天提前半个小时提醒老师们做好上课准备,发布操作技术指南,热心细致地为老师提供贴身服务,个别老师电脑有问题,技术人员立即进行远程连线,解决电脑问题。确保每个老师都能顺利开展直播教学。

在线教学 “勇士团队,实力为师生保驾护航

疫情期间大家不得已只能在家办公,但是每天早上730,刘玉就喊话团队技术和运维工作人员开始进入工作状态,其中还包括在湖北仙桃的一位员工。大家一忙起来,经常都忘记了吃饭,中午也不能休息。每天晚上结束一天的直播课堂技术保障工作就已经快10点了,此时继续开微信电话会议,总结当前平台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及时查找漏洞,解决问题。团队技术人员几乎是二十四小时随时在线服务,有几次刘玉、杨琴和团队核心成员一直工作至凌晨三四点,直到彻底解决问题。

疫情本身对学校的网络也是个考验,在学院和这几个部门互相配合、通力合作下,基本所有问题都能得到及时妥善解决。目前、刘玉和他领导的团队还在一刻也不放松跟进中,刘玉说等第三周老师都有过直播授课经验,成为“熟练司机后才能稍微松一口气,老师每上一次课,团队工作人员就要对技术细节进行更新改进,经常凌晨还在群里解答老师各种问题,远程帮助老师已经是寻常事,开完例会后林旻还要熬夜创作培训教学视频,王雪在各个技术辅导群里及时解答老师提出的问题。

实验中心王雪老师正在线上向老师们解答相关技术问题

刘玉在接受采访时再三强调,直播教学是新生事物,老师和学生接受起来有个过程。实施三周来,学校的直播系统有着较为完备的管控体系和数据收集机制,学生出勤率很高,还可以点播课程。
根据现在的情况,已经初步确认将开出全部的课程,可以按照线下正常开学的模式完全按照课表来实施。直播教学能取得较好的效果是教务委员会、各学院和保障部门通力合作、老师和同学共同努力、相互配合的结果。

赋予课程价值引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直播课堂中需要完成的不止是‘停课不停教’的教学任务,更重要的是要做到‘停课不停育’。”如何在直播中一如既往的进行价值塑造,帮助同学们树立信心,战胜疫情?如何在这个特殊时期,利用特殊的授课方式,特殊的“如盐入味”,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课堂与思政相结合,将德育与智育相结合,赋予思政课程时代广度与厚度,赋予专业课程价值引领重任,做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

他们说牢记李金华同志分享过的几个字:做任何事都要坚持“实事求是和为人民服务”。正是秉承着这样的信念,他们勤奋工作日夜奋战,赢得了师生的交口称赞。老师们对他们团队用的最多的词就是“贴心”“热情”“有技术”“有担当”,通过网络直播手段实现“停课不停学达到育人目的,立德树人目标”。

公共经济学院左昌盛老师说:大部分学校用的是昂贵的成熟的平台,但是很拥堵,我们学校通过自己的技术储备加上成熟公司的技术力量二次开发的平台,投入很多精力、承担很多风险,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方面强调的“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的原则。

左昌盛说,“现在的学生都是互联网的原住民。网络课程直播把变成我们,拉近师生距离。让课程思政入耳、入脑、入心,将大理论讲出实效果。在思想的提升和传播中实现同频共振。

他会把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与专业课程内容进行的融合。在《公共经济学》导论中讲到政府与市场变动中的平衡时,分析这次抗击疫情的中国治理成功密码在于中国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优越性,帮助学生们坚定理想,树立信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祥对网络直播课程系统赞不绝口,他说,有些老师因为网络会出现拥堵卡现象和对新生事物的天然抵触情绪,开始不太能接受网上授课,但是在实验中心老师积极沟通和帮助下,老师们打消顾虑,测试后觉得不错。

李祥老师直播界面截图

采访中他还提到,高校除了专业教育以外,更重要的是要强化思想引领,突出价值塑造。向青年大学生讲清楚,面对疫情,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

每次直播课程,李祥结合主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给学生分析一些当下国情、疫情相关背景加强对学生的患难与共、共渡时艰的情怀教育。

 

他也会利用线上群聊与同学们展开讨论,强化小我与大我有机相融。他说“我们每个人都要自觉地把个人的命运与他人的命运、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有机统一起来,在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的同时,尽可能地帮助有困难的群体,相信大家好才是真得好。

商学院赵红梅教授说感触最深的是不管遇到任何问题,他们不仅在技术上指导还平复了老师们对不可知事情的恐惧。上课时,有他们保驾护航心里感到非常踏实。他们每天总结老师遇到的各种问题,有个性的问题,也有共性的问题,提前发出预警。
赵红梅主讲《人力资源管理》,她说这门课程不能是一味地在课堂上背理论,要结合当下社会背景结合知识点来引导学生加强对知识点的理解。在讲到组织行为这个知识点的时候,她会让学生多去看一些热点栏目、媒介手段并结合书本知识点思考。她说:“我们不能只强调知识点而忽视社会的背景,要围绕大局,将知识体系建立起来,启发未来工作乃至职业生涯中要做什么,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地引导学生。

已经上了三周直播课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何洁老师大赞了学校网络直播系统流畅性。她说:“我们在直播课程中的卡顿现象多半是由于网络带宽造成的,这个和我们家里的带宽还有大家都在上直播有很大关系。

当问到网络课程怎么上的时候,她举例,“唯物论这个知识点,我们就一定要强调一分为二的看待问题。光是纸上谈兵是不够的。”将知识点和当下时政要点结合,学生不仅听得更认真,也会及时给与反馈。这门课程是要与实践结合,直播以来她将目前的疫情以专题的形式结合到知识点,经常在群里与学生进行讨论,从而加强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及应用。“只有这样,在这个特殊时期,利用特殊的授课方式,“如盐入味”,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她说。

何洁与学生线上互动截图


经济学院梁香青副教授说,刘玉团队的成员们几乎24小时在线服务,服务态度非常好,她上了一次课后,感觉这个平台很不错,直播起来很方便,可以同时连线三位同学。她说: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非常强,经常在群里和我互动。她也会和同学们一起深入探讨当前疫情下对中国经济影响的一些热点问题。她觉得,网络直播课程不是让我们如何当网红,而是在现有实际情况下,我们如何更好的通过网络直播教育的方式更好地传道授业,不管是在课堂,还是通过网络,我们都要做好本职工作,既然是课堂,就要充分发挥课堂的作用,帮助学生树立信心、坚定理想!她说。

直播系统上线以来,在老师们在实验中线及各部门的同志共同帮助下,已经逐渐从新手变成了“能手,这都离不开实验中心老师们悉心帮助和日以继夜的优化完善系统。他们建了一个交流群,每天都会和老师们在群里交流直播经验和解答相关技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