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专题

人民日报今日谈: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

2020.04.10浏览次数:1343

作者:林翊岚

商场陆续恢复营业,景区结束临时封闭,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成绩来之不易。

此时更要看到,“行百里者半九十”,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绝不等于完全胜利;战疫势头良好,也绝不意味着可以放松警惕。从国内看,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从国际看,疫情在全球出现大流行,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要警惕“松口气”的心态,越要克服“差不多”的情绪,沉住气、铆足劲,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维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为了每个人的健康、社会的安宁、经济的发展,我们必须对盲目乐观心理说不,对麻痹松懈思想提高警惕,继续拧紧防控“发条”,继续筑牢防线、不给病毒可乘之机,坚决夺取抗击疫情最终全面胜利。

(《人民日报》20203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