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从93到0,南京抗疫中这位南审小伙与鼓楼医院的故事

2020.04.16浏览次数:1497

编者按:

去年,官微报道过一位同学,他作为志愿者参与了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的描新工作。他的名字叫聂鹏,来自南京审计大学2018级电商专业。前不久,他志愿申请参与鼓楼医院的防控工作,这是他的抗疫故事。

 

医生一直都是我尊敬且敬佩的职业,在这场抗疫战争中,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前往疫情一线,不论是奔赴武汉的医疗团队,还是坚守在家乡的医护人员,都在用着生命为我们筑起了一道道充满爱的隔离墙。

从0到93,一天天飙升的数字,触动着每一个南京人的心。居家隔离、进出管控、自我防护,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为这场战“疫”付出着。

从93到0,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坚守在疫情一线,不分昼夜地照料着每一个确诊、疑似病例,当南京的确诊病例全都出院时,当南京的病例全都清零时,当全国的境内新增病例归零时,最要感谢的是最美的医护人员们。

在家自我隔离的日子,我时刻关注着身边的疫情,看着学校的其他小伙伴做着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也希望自己能帮上忙,守在疫情最为复杂的前线,守好进出南京的关卡。

随着复工潮的到来,志愿者开始出现缺口,所以当我看到招募信息时,义不容辞地报了名。几天后,我前往鼓楼医院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在这里,我记录下了自己一天的抗疫经历。

 

 

早上7点,南京的街道少了往日的热闹,人们戴着口罩匆匆往往。医院里,志愿者们统一穿好防护服,戴上口罩、手套和护目镜,全副武装地上岗,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参与防控工作的志愿者,有的守在医院的进出口,测量着病人的体温;有的守在医院的车库,检查着车主的健康码;有的则守在导医台,协助护士进行门诊的前序工作。

穿上这一身服装,体感确实闷人,透过口罩吐出的水蒸气笼罩在护目镜上,让视线变得更加模糊。防护服虽密但不保温,有风的时候,彻骨寒冷,无风直晒的时候,热得浑身是汗,刚走到耳鼻喉科导医台就已经汗湿了后背。

简单地和护士交接之后,我了解到我上午的工作就是检查每个进出人员的健康码,并给患者发放就诊单以及测量体温。

因为刚刚恢复耳鼻喉科的门诊,患者异常多,工作十分忙碌,再加上耳鼻喉科的患者很有可能带有可传染的病菌,自身的防护更是需要警惕。

8点门诊正式开始,患者们开始就诊。人们蜂拥而入,刚刚上岗的我有点手足无措,还好集合时候的培训让我稳住了神,我扯着嗓子让患者排队填写就诊单,并为他们挨个测量体温。

隔着口罩,我的声音虽模糊但透着坚毅。患者们也体谅着我们的工作,十分配合地完成这里的步骤。我手持一杆体温枪,一声声“滴”消灭着一个个隐患,看起来枯燥但却神圣无比。

忙忙碌碌2个小时,满头满脸满身是汗也没办法擦一下,但是看着患者们原本一脸愁容地进来,走出时阴云消散,我也感到欣慰,似乎也感受到了医生救治好病人的喜悦。

此时,我的喉咙已经有些不舒服,喷洒消毒水的手套也已泛黄,好不容易趁着空闲坐在椅子上,放松一下紧张的神经,但走来的患者让我又投入到工作中。    11点半,送走上午最后一位门诊患者,我也回到了志愿者休息的地方,脱掉护目镜和口罩,周围的空气呼吸起来似乎都清新了很多。我用纸巾拭去汗水,匆忙吃完了午餐,休息半小时后,下午的工作又开始了。

13点,我在3号门就位,下午的工作是检查出入人员的健康码。出入门口的人流量相当大,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在门口做好筛查工作尤其重要。

人们自觉戴好口罩,有人会提前准备好“苏康码”、“宁归来”。对于年纪较大的患者,我们立即发放就诊单,以便进院;对于年龄不大的患者,我们指导他们操作健康码的生成。一张张绿色的二维码,就是通行证,筑起了安全的高墙。

但过程中也遇到过不配合的患者,以自己从未去过武汉为由,拒绝接受检查。为此,我没有焦躁,而是耐心解释医院这样做的用意,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后,进门的患者都按序操作,遵守医院规定。我们真正做到了全面检查与防范。

17时,医院正式下班,我们志愿者也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全部集合进行一天的合照,虽然每个人的脸庞被遮得严严实实,但是那一个个竖起的大拇指就是我们对于战胜疫情必胜的决心。

脱去所有的防护装备,每个人脸上都留下了口罩和护目镜的勒痕,摘下的手套里也注满了汗液,但这都无法阻挡大家的热情,以及听闻一天下来“0”发热消息时的喜悦。一天不敢喝水的我们,终于可以大口地补充水分了。

疫情高峰期已过,但是依旧不能放松丝毫的警惕,前线援助团队纷纷撤回家乡,而守护的任务还在接力着,医生的使命还在继续着,他们用一生来守护这个国家每个人的生命,用一生誓死捍卫救死扶伤的承诺。

他们是天使,他们是敲钟人,他们是这个时代最美的一群人。

疫情爆发以来,南京已有20多万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奋战在抗疫一线。大家夜以继日、不辞辛劳,让我们看到了普通人的温情与大义、团结与坚守。

春暖花开,等你归来!让我们一起期待摘下口罩,尽情呼吸新鲜空气的日子吧!

而我,也将会奋战到最后一刻!在志愿者岗位上,竭尽绵薄之力,直到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