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这位南审教授给全国高校教师上了三次课,都是干货!

2020.06.16浏览次数:1702

2018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高校要坚持立德树人,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占据基础地位。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必须坚持“以本为本”,全面推进“四个回归”。

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改革有序推进,一系列措施举措相继出台。20186月,教育部在成都召开了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陈宝生部长强调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20189月,“新时代高教40条”出台,就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提出了系统的意见;20194月,“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明确了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两个“双万计划”,以及“金课”建设计划......

在此背景下,我校副校长董必荣教授面向全国高校教师,结合新文科建设,围绕人才培养、课程建设与教育改革,分别以“课程思政与人才培养”“如何开展金课建设”“新冠疫情影响下的会计教育变革”为主题,在网中网直播平台开展了三场在线讲座,平均每场约1800位教师观看直播。

课程思政与人才培养有什么关系?怎样建设“金课”?新冠疫情会对会计高等教育产生怎样的冲击?这三场讲座给你答案。

课程思政:把价值引导融入每一门专业课

520日,董必荣教授从课程思政入手,深入探讨了课程思政与人才培养的关系,并分享了会计学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经验。

他在讲座中指出,课程思政是课程建设的灵魂,学科专业知识、理论是课程思政的载体。为此,他强调课程建设要遵循两条线:一条是明线,传授学科专业知识、理论、技能;另一条是暗线,渗透融入课程思政,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关于会计学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定位,他强调要以会计信息质量标准要求、“真实与公允”的传统会计理念、会计职业操守的核心要求、相关经济法规的明确规定为依据,聚焦讲诚信、守规则、实事求是等内容。他详细介绍了会计学课程内容的瓦解与重构,指明了问题导向知识点的设计必须跳出特定教材的章节约束、挖掘知识体系本身的内在逻辑、基于受众群体进行换位思考,同时保证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入。

他以《会计学》第一篇的课程思政点为例,详细介绍了思政内容、融入点以及展现形式

一流课程:思政元素和专业理论一个都不能少

如何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如何打造广受好评的“金课”?527日,董必荣教授以开放课程《会计学》为例,详细介绍了如何开展“金课”建设。

由董必荣教授领衔的《会计学》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后,获得好评无数,此为课程截图

他在讲座中梳理了“金课”建设的背景与现状,提出一门“好课”或“金课”至少应做到课程思政的有机嵌入、学科专业理论知识的系统严密、多学科理论知识的适度涉及、难度系数的适度提高、考核评价制度的系统变革,并且要密切关注学科理论的前沿发展、产业的最新变革以及科技的最新发展。

关于“金课”建设的具体方式方法,他强调要注重课程审视与课程定位,高标准遴选负责人、搭建团队,定期组织系统的研讨,精心设计与谋划课程,做好产教结合。除此之外,还要确保学校、学院配套制度改革与完善。在此基础上,他总结出金课建设的关键要素,即课程思政的聚焦与引领、课程内容的丰富与更新、教学方法的适配与创新、课程考核的变革与升级、配套制度的改革与完善、教师团队的换脑与入心。

教育改革:线上教学或成为常态

 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整个高等教育体系产生了较大的冲击和影响。上半年,全国高校多数以线上教学为主。教师变主播,卧室书房变直播间,学生则是从教室走上“云端”。

65日,董必荣教授带来主题为“新冠疫情影响下的会计教育变革”讲座。讲座中,他从新冠疫情对会计教育的冲击、疫情影响下的会计教育形态与会计教育变革三方面,详细分析了新冠疫情对整个会计教育产生的冲击和影响。

他表示新冠疫情在以多种方式、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教师教学以及学生学习。针对疫情影响下的会计教育形态,他认为后期将发生深刻改变,疫情中采取的线上直播授课、线上录播授课、线上线下同步直播授课以及基于平台在线课程资源的线下翻转课堂等将延续至疫情后,与线下授课一起,广泛应用于教学实践。

他预测,疫情后教育理念、教育环境、教育教学资源供给、课堂教学模式、学生学习方式、成绩评价方式、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模式等方面将发生重大变革。他强调,高等教育将更加注重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对接,强调技术探索与科技创新,强化立德树人、强调人才培养;各类教育平台崛起,海量在线教育资源供给,将给高校发展带来巨大冲击与挑战,推动高校教育教学改革。

每场讲座最后,讨论、互动氛围都十分热烈,针对在线教师提出的诸多问题,董必荣教授都一一耐心解答。

“课堂教学质量如何评价?高质量的课有什么标准?课程内容设计如何确定课程边界?会计学哪些内容跟思政内容能够很好融入?疫情影响下的高职会计教育如何变革?财务管理专业和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有各什么侧重点?公选课采取在线教学方式效果会比较好吗......

解答中,他高度赞扬“课程内容设计如何确定课程边界”这个问题,并指出这正是管理者需要思考的问题。他结合自身经验谈到,确定课程边界,需要不同课程组或者院系之间进行切割和互相协调,制定出针对不同课程的教学大纲,以避免出现重复内容。

关于财务管理专业和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侧重点,他认为这两个专业差异度很大,两者培养人才的体系不同。财务管理专业是微观的公司金融,是理财学,围绕资金的获取、投资、运营和分配;会计专业的核心是围绕会计信息生成、传递与运用,特别是利用会计信息参与企业管理。

在回答“公选课在线教学”的相关问题上,他说,这个问题要辩证来看,如果学校里师资充足,而且老师课讲得很好,那么总体要优先选择线下授课。因为老师的一言一行都在感染着学生,这是一个不能替代的育人过程;如果师资不充足,可以结合在线教育资源开展课程。

董必荣教授的这三场讲座,兼具专业性与实操性,从理论讲述到案例讲解层层递进,深入浅出,收获如潮好评,教师们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