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育人

南京审计大学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2020.09.05浏览次数:1232

马克思主义学院 报道


  8月3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集体备课会。党委常委、副校长董必荣、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强飙到会指导,教务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和“形势与政策”课骨干教师参加会议。

 集体备课研讨会上,参会人员首先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主要内容,并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重大意义等问题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参会人员还就本学期如何面向全体大学生,在“形势与政策”课中开设好《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专题进行了重点探讨。 

 董必荣指出,“形势与政策”课要切实落实教育部关于学习宣传使用《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下文简称《讲义》)工作的相关部署和省教育厅的有关要求,把《讲义》作为必修教材,深入讲解、系统掌握,真正做到全覆盖、学深学透、入脑入心。他强调开好这一专题关键在教师,要进一步组织“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开展关于《讲义》的集体备课和研讨等活动,注重发挥团队的力量。学校要设置专项课题加强《讲义》的理论和实践研究;要通过微课比赛、课件展示、优秀教案评选等活动,促进“形势与政策”课教师苦练内功、提升本领。董必荣要求:在包括“形势与政策”课在内的各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考核中要涵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相关内容。

 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强飙指出,《讲义》是学校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宣传贯彻的重要部分,学校将在全校师生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中,利用课堂主渠道、党团活动、网络媒体开展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学习教育活动,力求将习近平总书记立德树人的要求落实到学校思政工作的各系统各环节各方面。

 教务委员会程乃胜主任指出,学好、用好、讲好《讲义》是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的应有之义,是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教务委员会将把相关要求落实到教学大纲、教材编写、教学任务、课程建设以及教师教研的总体任务和基本规范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欢春表示,坚决贯彻学校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总体要求。以“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为工作基点,以其它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为抓手,集全院之力,把《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的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