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育人

【课程建设】我校召开心理健康课程建设会

2020.09.28浏览次数:1277

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 报道

  925日,校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在大学生活动中心205会议室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课程建设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张建红出席会议,教务委员会副主任汪利和全体课程组专兼职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心理中心主任蔡智勇主持。

 会上展示了心理中心蔡远老师主讲的微课视频《从本能到本事》,与会老师对微课的讲解、制作、课程的设计等方面展开热烈的讨论。

  汪利对目标课程做点评,指出,心理健康教育的课程目标是培养身心和谐的健康的人,培养学生如何正确地看事物看世界和看自己,功在育人,旨在育人,建议课程组同时开展名师计划和金课计划。她对在线微课也提出中肯建议,建议微课制作多加入一些可视化知识呈现,进一步加强课程内容和受众的联系。

  张建红对心理健康课程建设的总体定位和方向做出了明确指导。他指出,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思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心理育人”是高校“十大”育人体系之一,要不断加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建设,真正打通高校育人最后一公里。张建红分享了三个方面的心得:第一、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政教育不冲突,两者具有相似的培养目标和方向,都有指路明灯的作用,培养目标具有可融合性;第二,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政教育内容相关,可互为前提,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出的理性平和的心态可为思政教育提供良好的认知前提,而思政教育形成的正确价值理念也可更好地引导学生的心理健康;第三,建议心理健康课程建设好好研究课程思政,融合德育元素,注重育人价值,合理优化和完善课程标准,争取打造达到“金课”标准的心理健康“活”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