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育人

【迎新】以“三度”诠释人生,助力新生开启大学新征程——校领导为财政学新生讲开学第一课

2020.10.02浏览次数:1283

经济学院 报道

  929日,经济学院以“我的人生与大学”为主题,在敏达学术报告厅举行了2020级财政学专业新生开学第一课,副校长、财政学专业负责人裴育教授担任主讲嘉宾,财政学科带头人欧阳华生、财政系教师代表与新生一起听课。

  裴育结合自己的成长成才经历,从“长度、宽度、高度”三个维度诠释人生真谛,介绍了自己求学道路上经历的酸甜苦辣,回忆了其人生拥有的精彩、美好和挫折三个时期,总结了经验教训,认为人生并非一帆风顺,挫折和失败在所难免,但它们是一笔宝贵财富。裴育认为,大学是人生新的起点,理想信念是驱动力,希望各位新生以大学起点为契机,树立远大理想抱负,以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行稳致远,要培养“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

  裴育就新生提出来的对考证的建议看法,如何在大学四年提升综合素质,对学习的态度倾向于兴趣导向还是任务导向,在大学课程之外还应学习哪方面内容,对于考研、出国留学和工作这三者的看法,经济学的思维等问题,详细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裴育言传身教,以自身经历教导同学们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自己的格局,拓宽自身的视野,培养对自己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让新生受益匪浅,对财政学的专业方向、就业形势、不同时期的学生学习状况、实习工作后的职业担当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增强了学习财政学专业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