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育人

校党委书记晏维龙与国际联合审计学院新生代表座谈

2020.11.13浏览次数:1389

国际联合审计学院 报道

11月11日中午,第126期书记校长座谈会在国际联合审计学院二楼办公区举行,校党委书记晏维龙与国际联合审计学院的新生代表座谈,主题是“上大学,学什么”,本次座谈会由国际联合审计学院院长李敏主持。

会上,同学们主要从如何充分发挥学院国际化优势,如何做好规划,如何平衡专业学习和全面发展,以及如何应对当下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这几个方面踊跃提问,晏维龙细心记录了同学们的疑惑,并给出系统、详尽的建议。

针对如何充分发挥学院国际化优势这方面的问题,晏维龙表示,国际联合审计学院的学生要具备国际化视野,把目光投向国外,力争去国际组织任职;要体会到国际联合审计学院与其他学院的不同,坚持研究导向型学习,不能延续传统应试教育中一味追求标准答案的做法;要做到精通英法双语,自主学习、自主思考、自主整理知识,形成自己的观点,成为创新型人才。

针对如何做好规划这方面的问题,晏维龙认为,同学们首先要树立规划和计划意识,大事要规划,小事要计划;随后要明确目标,最好能为自己定下50岁时要达成的目标;然后,根据这个目标,倒推自己现在要做什么,并严格执行,自我审查。

针对如何平衡专业学习和全面发展这方面的问题,晏维龙提出,“术业专攻”是底线,“全面发展“是上限,两者并不矛盾,但存在先后关系。术业专攻是重心,要保证先把专业知识学好,再考虑全面发展的问题。

针对如何应对当下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这方面的问题,晏维龙说,世界上有若干对永恒存在的哲学矛盾,人类历史的发展就是在矛盾的两极间相互摆动。虽然当下国际上单边主义盛行,但不出几年,国际合作的比较优势就会再次显现,同学们对于国际形势不用过于担心。

校团委副书记杨放敏和国际联合审计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