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推荐

“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启动

2020.11.16浏览次数:1545

来源:微言教育

929日,由教育部组织开展的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全国启动仪式在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江西省于都县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出席活动并讲话,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施小琳同志出席活动并致辞。

会议指出,此次“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是坚定理想信念的铸魂之举、传承革命精神的培根之举、守正创新育人的实践之举。此次工作既沿着红军长征时期途径的省区前进,又以一对一“结对子”的方式携手其他省区并行,通过实地参观革命遗址、分站接龙竞答等方式,把育人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联动起来,引导全国高校师生同走长征之路、共上思政大课。

会议强调,要学史明理,连通理论与实践,打造一批实景式、沉浸式、情境式课程,引导学生在具象教学中深化思想感悟。要知史砺行,贯通历史与现实,大力培育致敬先贤、争做先进的意识和培育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的意识,引导师生把自己的理想和人生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要明史布道,打通线上和线下,切实把线下的育人资源与线上的工作平台深度融合,把线上的技术优势与线下的传统做法进行协作,全域营造浓厚氛围。

会议要求,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加强整体设计,力求协同推进,不断优化方案,共同上好网上重走长征路这堂行走的育人大课。加强资源挖掘,力求精彩荟萃。把红色资源挖掘同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把“校史”资源挖掘同“四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把实践资源的挖掘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加强成果展示,力求深入人心,采取动漫、说唱、微课、短视频等多种形式,持续创作一批体现“四史”特色的优秀网络文化作品。

20209月至20217月,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将积极引导高校师生通过学、赛、讲、展等活动形式,充分运用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方式,切实引导广大师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努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启动仪式上,北京、上海、湖北、江西等地教育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做了发言。各省(区、市)教育工作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部分高校师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