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红色宣讲团

【红色故事集锦】姜茜:小小“花木兰”为国敢牺牲

2020.11.17浏览次数:1697

泽园书院第二届大学生红色故事青年宣讲团红色故事集锦


姜茜小小“花木兰”为国敢牺牲

190214姜茜

提到坚守党的秘密,你会想到谁?是被毛主席题字:“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优秀共产党员刘胡兰?还是为了实现人民的自由和幸福,愿把牢底坐穿的江姐?

今天,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个女英雄的故事,她来自我的家乡南通。下面让我们一起感受这位巾帼英雄留下的的红色精神。

19409月,年仅十六岁的她,踏上了革命之路。在新四军的队伍里,访贫问苦的是她,组织农抗会、妇抗会的是她,开展“二五”减租、动员参军等工作的还是她。生活条件再艰苦,她也从不叫苦,从无怨言。同学们,还记得十六岁的你,在做什么吗?生活在和平的时代的我们,不需要为随时可能有战争爆发、随时可能会失去生命而担忧。可是试想我们生活在那个年代,你会愿意舍弃一切,踏上一条艰辛而又漫长的革命之路吗?

你选择了沉默,大家都选择了沉默,那么世界就是沉默的。终有一天,世界会在沉默中被黑暗势力吞灭。幸好啊,这位小英雄选择站了出来。年龄不大,却充满力量。从主动申请到农村做民运工作,到以“三姑娘”的代号,活跃在艰险抗日的第一线,再到成为一名优秀的新闻战士,经常与死神擦肩而过……她渐渐长大了,当时满脸欣喜地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小女孩,如今已长成如花木兰一般英勇帅气的女战士。

历尽艰辛的抗战终于胜利了。就在此时,蒋介石撕毁停战协议,调集数百万大军向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南通地区由此转入极为艰苦的敌后坚持时期。敌人早对这位在当地颇有名气的“三姑娘”恨之入骨,竟扬言:“谁抓到她,赏黄豆十石。”在一片恐怖中,她依旧镇定自若,一次次越过了敌人设置的死亡线。然而,194689日,由于有人泄露了她的党员身份,正在召开群众大会的她不幸被捕。敌人头目见她是个年轻的姑娘,便采用软化之计,备下一桌饭菜让她给敌人做小老婆。小小年纪的她却有着强硬的骨气,受不了这般的侮辱。只听见:“啪”的一声,她气愤地给了敌人一记响亮的耳光。敌人像发了疯的野兽,对她抽鞭吊打,逼她说出党的秘密。她总是斩钉截铁地说:“不知道!”丧心病狂的敌人残酷地把她的手和脚钉在墙上,用烧红的铁丝戳进她的身体,用刀割去她的耳朵。几度昏死过去的叶邦瑾却始终咬紧牙关,不向敌人屈服。敌人无计可施,只能以死亡来威胁。她轻蔑地说:“剐杀由你,决不投降!”817日,天是黑沉沉的,地也是黑沉沉的,狂风呼啸,仿佛唱着凄切的悲曲。受尽酷刑折磨、浑身血迹斑斑的她押往刑场。一路上,她昂首挺胸,视死如归,举目四顾,目光炯炯。看到她对面死亡没有丝毫害怕反而一身浩气,做贼心虚的敌人害怕极了,急急忙忙地用一块黑布遮住她的眼睛。她甩着头,怒斥敌人:“祖国山河是人民的,为什么不准看!”当刽子手把屠刀架在她的脖子上时,她强忍伤痛竭尽全力高呼:“自卫战争一定胜利!共产党万岁!”

她的名字,叫做叶邦瑾。这个名字,对在座的大多数人来说,应该都很陌生吧。在烈士陵园里,有些革命烈士有着十几个字的碑文,有些烈士的名字被刻在一面巨大的墙上。我看着眼前这一块块碑一位位烈士的名字,不禁愣住了。何止被记录下来的这些,有多少革命烈士英勇牺牲,却不曾留下姓名;这又何止是一个个名字啊,他们也曾是有血有肉活生生的人啊!抗日战争,历时十四年,共牺牲二百七十万烈士;解放战争,历时八年零八个月,共牺牲一百三十万多位烈士。像叶邦瑾这样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上演。如果回到八十年前,你会发现他们每个人眼里都闪着光。那就是追求革命胜利的坚定之光。

命运没有给她太多时间,她却用短暂的生命为我们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正气之歌。坚贞源自忠诚,忠诚源自信仰,信仰源自初心,这是兴国之魂,强国之魄,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远的精神力量。 

今天,我们在美丽的校园里沐浴温暖的阳光,自由自在地在书海遨游。但是历史不会忘记,那些英勇无畏、前赴后继,用鲜血扭转乾坤,用生命铸造新中国的革命烈士 。史册会永远记录下,有这样一位女英雄,16岁入党,21岁牺牲,生命虽短暂,却时刻在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面对敌人的残暴折磨,她没有透露半点信息,宁愿死也要守住党的秘密,绝不做那苟且偷生的叛徒!

小小花木兰,巍巍中国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