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红色宣讲团

【红色故事集锦】吕李馨:大国赤子,誓言无声

2020.11.17浏览次数:1545

泽园书院第二届大学生红色故事青年宣讲团红色故事集锦


吕李馨大国赤子,誓言无声

180220吕李馨

我们来认识这样一个人。他的名字很少被人提起;他的名字曾经久久地、默默地,隐藏在大海的深处。他的人生,就如深海中的潜艇,无声,但有无穷的力量。

他,就是我国第一代核潜艇的总设计师:黄旭华。

核潜艇是什么?核潜艇被称为第二次核打击、核报复的最有效手段。如果一个国家只具备陆上发射核武器的能力,那就意味着,一旦使用核武器,就是暴露自己的方向和位置,接下来就只剩下敌人的锁定和轰炸。

所以没有核潜艇的我们,面对嘲讽我们的老式潜艇就像海底拖拉机的美国;面对用发动核战争威胁我们收回香港的英国,我们只能接受、忍耐。

我们多么渴望拥有自己的核潜艇阿!所以我们不断向苏联请求技术援助,一次、两次、三次,但是我们最后得到的却是苏联傲慢而轻视的拒绝,他们说:“中国要研制核潜艇,简直是异想天开,核潜艇技术复杂,要求高,花钱多,你们中国没有水平也没有能力来研制核潜艇!”

我们寄希望于苏联的梦想破灭了,没有了苏联的援助,我们没有任何可以参考的技术资料,没有专业的人才,1个也没有!黄旭华甚至连核潜艇都没有见过!

什么都没有,怎么办?黄旭华就带领科研所的同事们,在浩瀚无边的报刊杂志里寻找世界保密、控制严格的核潜艇信息,大海捞针。他们把零零碎碎的资料,分析、整理,最终汇总成为美国核潜艇的总体布局。为了研究核潜艇的内部结构,他们甚至把美国核潜艇的玩具模型肢解了好几次,拆了又装、装了又拆,四十岁的他可以因为意外得到了一个玩具模型而兴奋,激动。他说:没有条件或者条件不具备,怎么办?骑驴找马。驴没有马跑得快,但是没有马、只有驴,那就骑驴上马,边走边找、边走边创造条件。如果驴也没有,那就迈开双腿也得上路,绝不等待!

没有计算机,那就用算盘和尺子。两组同时计算,如果一个得5、一个得8,结果不一样,那就从头再来!没有电子秤,怎么确保潜艇的重量和重心严格控制在设计范围内?用磅秤。所有进艇的设备、管线;出艇的边角余料,都一一过秤、一一登记,重量值必须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几年来,他们天天如此、日日如此,记录下了数以万计的设备重量。

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国家的和核潜艇,不到十年就研制出来了。核潜艇到底有多大的威力,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它可以让我们不再受到核战争的恐吓和威胁。它可以让英国不再敢对我们说:一旦中国出兵占领香港,对中国实施核打击将是唯一的选择!

我们曾经什么也没有,从物质到知识,但是我们有这样一群人,在惊涛骇浪的时代,他们埋下头,甘心做沉默的砥柱;在一穷二白的年代,他们挺起胸,成为国家最大的财富。

那一年,黄旭华从上海上调北京。走前,领导只告诉他:“你出差北京,帮助工作。”他连行李也没有收拾就出发了,哪知道,一到北京就被留住了,这一留,就是30年。

家里不断来信问他:你在北京什么单位?你在北京哪里工作?但是由于核潜艇研制工作的机密性,他不曾回过1句话、1封信。

他在忙碌;他在荒无人烟的葫芦岛忙碌;他在既当办公室又当宿舍楼的军队大院忙碌;他在忙碌,忙了30年家人都不知道,他在忙什么。父亲去世时,只知道自己的儿子,在北京工作,有一个信箱地址。

1958年,他对国家许诺:隐姓埋名、默默无闻,他做到了;他答应母亲:常回家看看,他没有做到。整整30年,一直到1988年他到南海做核潜艇的深潜试验,他才顺路,回了家。64岁,而他离开的那一年,只有三十岁。有人问他:应该怎么理解忠孝不能双全?他说:对国家的忠,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

为什么?为什么他愿意把他一生最宝贵的年华甚至是一生都奉献给祖国?甚至是父亲和二哥的去世都没有回家。为什么他愿意把自己的热血一滴一滴地献给祖国?从58年到现在都没有离开过他的岗位,每天早晨八点,拄着拐杖按时到办公室报道。

因为他小学毕业的那一年,日本飞机的轰炸让他连可以升学的初中都没有了!因为每当防空的警报响起,他都得被逃难的人潮挟搂着往城外的山洞跑,如果哪天警报一直不解除,他就要在山洞里挨饿一天、受冻一天。因为14岁的他想不明白为什么日本人敢这么猖狂?想登陆就登陆、想轰炸就轰炸。为什么中国的老百姓不能生活在自己的土地上,而却要四处逃难、妻离子散?为什么中国这么大的土地,却连1块、可以安下心来读书的地方都找不到?

所以他改名了,改名:黄旭华,寓意:旭日荣华。他相信我们中国必定会如日出一般再次崛起,所以他甘愿牺牲一切,青丝化作白发,依旧铁马冰河,只为造出核潜艇,保卫祖国的海洋!无怨无悔!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