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读书声

【交汇点】江苏高校版“朗读者”来了! 南审寻“最美读书声” 以声传情 践行书香校园

2020.11.18浏览次数:1575

《交汇点》2018-5-14

南京审计大学学生罗旭朗诵着《老人与海》,情绪日渐弥漫,激情慢慢涌起……他挥舞胳膊,读完最后一句!此时,他似乎和书里的老人一起,完成了一次重生!

台下掌声经久不衰!

“声音一旦注入了情感,就变得有分量”,这是诵读的魅力。


58日,“传声经典颂歌时代——寻找南审最美读书声”总决赛在南京审计大学举行。活动由南京审计大学、南京大学出版社、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共同主办,旨在推动高校全民阅读,营造安静雅致的校园文化氛围。

活动得到了江苏全民阅读领导小组大力支持。“寻找南审最美读书声”活动是我省“寻找江苏最美读书声项目”的重要环节。

经过数月、多轮比拼,共有10名选手入选8日当晚的总决赛。“人一旦步入青年时期,就知道什么是自己的天命了。在人生的这个阶段,一起都那么明朗,没有做不到的事情。人们敢于梦想,期待完成他们一生中喜欢做的一切事情。”来自南审2017级的选手刘壮声情并茂演绎了讲述青少年迷茫期心路历程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片段,将人物的迷茫、寻找、沉淀,生动演绎出来,引得台下大学生共鸣。

在大学生心中,历史从未忘却。记者在当晚决赛现场看到,近半选手选取了《致雨花台烈士王崇典同志的信》《野草》《赵一曼:写给儿子的信》等红色题材,经选手或激情或深情演绎,那些为民族复兴而牺牲的烈士们,似乎穿越了时空,与当下的大学生对话、进行敦敦教导。选手周帅妤诵读《致雨花台烈士王崇典同志的信》时,眼含泪花,她说,“作为大学生,我想通过最美读书声,致敬、缅怀这些为民族复兴而牺牲的前辈。我们永远记得他们。”担任评委的中国阅读学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教授徐雁说,“声音一旦注入了情感,就变得有分量。选手们的演绎,让读者感受了穿越时空的力量”。

“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读书声就是文明大厦的叩门声,读书声就是文化创造的战鼓声,读书声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报晓声。”在总决赛现场,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说,“要让读书声永远成为校园最美声音,要让读书身影成为校园最美风景”。

晏维龙说,南京审计大学一直以来重视学生的读书活动,通过各种渠道和举措,努力打造“诚朴醇厚,清致风雅”的书香校园。“高校肩负着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重大使命,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战略要地和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读书的重中之重。”据他介绍,南审举办了如润园书院的“红色经典阅读征文”,沁园书院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红色经典阅读系列活动阅读之星评选”等活动。本次“传声经典 颂歌时代——寻找南审最美读书声”在决赛指定诵读材料中,选取从马克思到习近平红色谱系的经典文献。“既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此外,本次读书活动,将阅读经典,尤其是以阅读中国传统文化经典作为抓手,引导学生重视文化传承,树立民族文化自信。

“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要为有幸生在这个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欢欣鼓舞,油然而生恰逢其时的自豪之感,也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勇挑重担,平添舍我其谁的豪迈之气。“不可否认,目前高校专业教育中存在相当程度的功利化,狭隘化的倾向。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期待的‘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还存在差距。”晏维龙说,为了突破学生专业壁垒、熔铸大气。南京审计大学率先在国内实行书院制育人模式,突破专业壁垒,强化通识教育,拓宽学科视野,培植人文情怀。这次读书节象润园书院的“雨山文学大讲堂”以及沁园“先锋大讲堂”等,主要都是人文系列的活动,通过象“文学名家进校园”这样的方式,增强了学生对名著的兴趣,提升了学生的人文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