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寻访

寻访第三站:沁园书院开展寻访新四军光辉历程主题活动

2020.11.18浏览次数:1478

沁园书院  严子湫 报道

今年是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毅元帅带领新四军东征初抵南京高淳点燃抗日烽火80周年,为进一步了解新四军的光辉历程,增强大学生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2018623日沁园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20余名学生党员开展了“追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实地寻访高淳区新四军第一支队司令部旧址、西舍—溧高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群。


高淳是新四军第一支队东进抗日,进入苏南地城的第一站,也是我们寻访的第一站-新四军第一支队司令部旧址所在地。陈毅在高淳期间,积极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走访国民党县长杨鼎侯和地方士绅,向他们宣传新四军的抗日宗旨和统战线政策、抗日的有利条件与光明前途,同时他还深入农家了解民情,开展社会调查。陈毅在高淳期间曾激情满怀,提笔疾书,写下了《东征初抵高淳》的社园诗篇。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见到了新四军缴获的日军武器等历史文物展品,一件件文物与一段段介绍,让同学们真实感知曾经的那段历史。

  前堂中陈列着一张陈毅元帅高淳的巨大油画,年轻的陈毅,双手叉腰右手搭在枪套上,神情凝重又不失沉稳坚定,体现了一代新四军领导人“芦苇从丛中任我行”的胆识与魄力。

  寻访的第二站我们来到了西舍—溧高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群,位于高淳区桠溪镇跃进村西舍自然村。194311月下旬,新四军十六旅取得溧高战役胜利后,中共苏皖区委决定在高淳、溧水、溧阳三县结合区建立溧高抗日民主政府,扩大茅山抗日根据地,为夺取抗战最后胜利写下了可歌可泣的篇章。江渭清、王必成、叶飞、钟国楚等曾在此活动,留下了许多动人的故事,红色资源史料丰厚。

抗日民主政府大会堂、货管局、财税局、纺织厂、兵工厂、警卫营、国华初级中学旧址……11个图文并茂、文物丰富的展厅,在讲解员的引领下,我们仿佛回到了八十年前的西舍,了解了当年新四军的生活景象、战斗情况,“新四军西舍抗日红色堡垒”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国有史以史为鉴晓春秋,家有谱以谱为宗砺后人”,铭记历史是对历史的尊重,新四军的铁军精神只有在铭记之下才能够代代相传,永垂不朽。

随后,学生党员们与寻访团一同向抗日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默哀鞠躬,进行了纪念仪式。

纪念仪式结束后,在高淳西舍村的溧高县国华初级中学旧址内,大家聆听了《新四军军歌》红色合唱,聆听了《东征初抵高淳》、《东征第一站》、《江南抗战之春》等篇章的朗诵,聆听了新四军花墙门战斗的故事。热血高昂的军歌歌颂着一往无前的铁军精神和崇高的革命情怀;慷慨激昂的朗诵再现新四军与高淳人民并肩作战、同仇敌忾、抗击日寇的壮丽画卷;朴实无华的讲述浮现出当年炮火纷飞、枪林弹雨的战斗岁月。

何为新四军精神?——是听党指挥,坚定信念;坚忍不拔,英勇果敢;顾全大局,相忍为国内外团结,众志成城;步调一致,纪律严明。

何为长征文化?—是一脉相承的战斗文化,悲壮沉重的纪念文化,有口皆碑的廉政文化,鱼水情深的双拥文化。

80年前燃烽火,如今寻访忆峥嵘;80年后,铁军精神代代传承,这里依旧红旗飒爽。铁的新四军照千秋,长征精神永放光芒!

新四军第一支队司令部旧址,留下的是深思熟虑,高瞻远瞩的大将风范,留下的是现在的光明前景;西舍溧高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群,红色堡垒下是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是党领导下人民英雄的前赴后继。旧址虽旧,铁军精神永不磨灭;青年亦新,追随前人厚积薄发;血液亦新,初入党即将复兴之路进行到底。在寻访过程中学生党员们表示通过身临其境感受党和国家奋斗发展的历程,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贡献力量。

 

1.80年前燃烽火如今寻访忆峥嵘 红色寻访行动走进高淳、溧水传扬铁军精神

http://www.njstudy.com/article_1098229.html

2.追忆峥嵘岁月 传扬铁军精神——南京红色文化资源点第四站寻访阅读行动走进溧水

http://www.lsxww.net/article-34355-1.html

3.红色文化资源点寻访 阅读行动走进桠溪

https://news.sina.cn/2018-06-24/detail-iheirxye8399243.d.html?oid=5_wvm&vt=4&pos=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