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寻访

寻访第四站:追寻烽火征程传承铁军精神

2020.11.18浏览次数:1525

——沁园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寻访红色文化主题党日活动


今年是新四军挺进江宁建立横山抗日根据地80周年,为进一步了解新四军的光辉历程,增强大学生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20181027日沁园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开展了“追寻烽火征程,传承铁军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实地寻访了云台山抗日烈士陵园、横山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横山烈士纪念碑以及新四军第一支队指挥部旧址。

首先第一站来到台山抗日烈士陵园。位于江宁区横溪街道云台山东麓,这里长眠着云台山战斗中牺牲的65名新四军烈士80年前,云台山上,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在深坳子中分散突围,枪林弹雨,直冲云台山顶;为保存我军有生力量,冲锋肉搏,重重包围中打开缺口,翻山入皖。云台山上永远留下了新四军第二支队三团一营的影子,纪念碑正面“云台山抗日烈士永垂不朽11个金光闪闪的大字是对战士们英勇作战的歌颂与赞扬。在青松翠柏的环绕之下,在史实的讲解下,学生党员真实感知了曾经的那段历史,怀着敬畏之心,在碑前鞠躬默哀,庄严肃穆。

寻访第二站,我们来到横山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位于江宁区横西街道许呈社区呈村。19385月,新四军先遣支队初进横山,粟裕司令员与政治部主任钟期光曾在此居住过。它是新四军在横山地区开辟根据地、设立抗日民主政府、指挥打击日本侵略者的历史见证。百年的大宅院,存储了八十年的抗战记忆,厚重破损的墙体背后是一段沉甸甸的血泪史。纪念馆中陈列了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作战服、战斗武器、作战地图等史料,聆听着讲解员的讲解,丰富的展品串起了一幅幅抗日的激烈画面。战争是沉重的,追寻烽火征程途中是对先列的敬仰,亦是铭记历史,创造未来的决心,我们作为学生党员,更是要将这份责任但在肩上。

寻访第三站,横山烈士纪念碑。横山是中国共产党在江宁地区建立的第一个抗日根据地,横山抗日根据地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仇敌忾抗日寇,众志成城御国辱。红色大理石镶嵌碑身,上书“横山烈士纪念碑7个大字,以旌表先烈壮举,缅怀先烈功绩,告慰先烈英灵。学生党员们与寻访团一同向抗日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默哀鞠躬,进行了纪念仪式。

寻访第四站,我们来到新四军第一支队指挥部旧址,位于江宁区横溪街道横山社区上庄村。抗战期间,陈毅、粟裕等将领在这里制定了一系列抗击日寇、保卫家园的计划及斗争的策略。在新四军第一支队指挥部旧址的现场,我们听取了陈毅、粟裕当年率新四军进村驻扎,在乡村广泛开展革命宣传工作的故事,新四军热火朝天的农民宣传活动似乎生动地展现在我们眼前,革命先贤的热情澎湃也深深感染和鼓舞通行的党员同志们。

随后,我们在横山社区参观了新农村建设成果,新农村,新面貌,曾经的抗战村如今正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参观结束后,我们在横山社区会议室举办了“传扬铁军精神”读书分享会。聆听了《江宁新四军抗战史》篇章,聆听了新四军的横山抗战故事,追忆抗战烽火硝烟。在分享会上,学生党员代表马若璨发言表示:当代大学生必须意识到新时代的新任务,自觉肩负起历史责任,传承中华民族精神,勇于牺牲、自强不息,这样才能对得起先烈们的流血牺牲。

80,横山保留着这一段故事,江宁存储着这一段记忆,无论是抗战时的枪林弹雨,还是抗战胜利后的欢庆喜悦,这都是军与民的共同守护,并肩作战,并肩建设。

此次红色寻访之旅,学生党员一路跟随着横山,跟随着江宁的抗战痕迹,听并感受着,看并感悟着,烽火征程上烙印着铁军精神。80后的今天,在脚踏的土地上,烽火不在,铁军精神犹存。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作为党的一份子,在崇高理想的带领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挥舞着红色的旗帜,这是我们的使命,这是属于我们的新的征程。

1、“红色寻访阅读行动”走进江宁

http://dsb.nanjing.gov.cn/gzdtx/201810/t20181030_5828412.html

2后辈难忘先烈恩 红色寻访走进横山

http://js.ifeng.com/a/20181027/6978747_0.shtml

3、“红色寻访阅读行动”走进横山

http://news.eastday.com/s/20181028/u1ai119358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