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寻访

寻访第十二站:沁园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寻访红色家乡”主题党日活动

2020.11.18浏览次数:1563

武子怡 张婷婷 李始妍 夏钰彬 报道

 “红色精神代代传”——沁园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2020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75年前的伟大胜利,浸透着无数仁人志士的鲜血与生命,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份自强不息,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值得每一位学生党员探究,学习,传承。为促进预备党员切身体会红色革命精神,20207月—8月沁园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全体预备党员围绕“红色精神代代传”开展党日活动。

    本次活动采取实地寻访结合线上线下采访等形式,分成三个支队研究“红色精神代代传”这一主题。通过拍照并记录家乡的红色基地,挖掘并整理相关的红色故事,走进社区向身边的大学生们进行宣讲,并通过线上采访身边的红色精神的优秀传承者们,使预备党员们进一步理解“传承红色精神”的内涵。

   第一阶段,通过前期线上史料搜集准备,实地寻访了漳州芝山红楼和临汾烈士陵园。缅怀,是为了更好地前进发展;回望,是为了更好地铭记历史。通过缅怀先烈、红色寻访等方式,使预备党员在疫情期间也经过了线上与线下的灵魂触动和思想洗涤,增强了时刻保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定力,强党性、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深化为民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第二阶段,为了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呼吁更多的青年传承红色精神,践行使命担当。预备党员们走进社区,向身边的大学生们宣讲红色故事,宣扬在实地寻访中所体会的红色精神。

  第三阶段,红色精神之所以能够被一代又一代的传承,是因为有一代又一代的杰出青年真正地担起国家的责任,社会的责任,家庭的责任,是他们用自己的行为诠释着红色精神,将红色精神的真实内涵落在实处并不断丰富。预备党员们线上文字及语音的形式采访了身边的抗疫先进个人,切身体会作为新一代红色精神的传承者们的初心。

    红色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理想和信仰拼搏奋斗。革命先辈勇于为理想而献身的精神以及浓浓的爱国情怀,使不同时期、不同年龄的人在回顾和重温红色事迹的时候会有不同的收获和感悟,这就是红色文化超越时空的生命力所在,也是开展此次红色寻访活动的意义所在。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为的是不忘来路、不忘初心,鼓舞我们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往开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红色故事青年说”——沁园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2020520日全国政协委员吉平在两会上提出的议案与红色博物馆、展示馆有关,红色文化博物馆、展示馆是地区红色文化对外交流的平台,是弘扬当地红色文化有效的途经。为促进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切身体会红色文化精神,20207—8月沁园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围绕红色故事青年说开展党日活动。

本次活动采取实地寻访的方式,拍照并记录家乡的红色咨询点,挖掘并整理相关的红色文化故事,结合相关历史背景资料形成微课,使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更深层次地了解红色文化。

第一阶段,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就家乡有关红色文化进行线上资料查找,做好寻访前的资料准备。红色文化承载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其内含的红色基因是我们在新的历史征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精神动力。

第二阶段,进行红色文化咨询点实地寻访,咨询当地相关居民,学习相关红色文化故事和革命精神。寻访点包括了革命英雄纪念馆、博物馆、烈士陵园等等。风云激荡的时代造就了英雄,红色文化咨询点的展示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舍身取义的光辉事迹,传扬着烽火岁月中的革命情怀,展现了先烈们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寻访过程中,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深受启发。

第三阶段,结合红色文化咨询的的历史情况和当地文化情况,形成微课素材。历史虽已过去,但从未走远。在国际形式日益紧张的态势下,我们只有切身地去感受历史,回忆历史,聆听那些真实记录的倾诉,才能了解历史,深刻地认识历史。我们依旧需要缅怀革命先辈的不朽功勋,继承光荣的革命传统,发扬先辈的长征精神,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奉献青春力量。

立足新时代,吾辈当自强。红色文化的传承需要每一代人的努力,此次红色故事的实地寻访活动,将在无声中浸润,让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缅怀先烈,继承优秀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