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公开课

直播预告:维龙书记带你正确认识危机

2020.03.31浏览次数:1565

  更好地将思政课“云”课堂渗入学生心里,将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帮助师生了解危机、了解如何面对危机、引导师生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南京审计大学信仰公开课——战“疫”云课堂明天直播开课。

  本次信仰公开课,是2020年第一期,也是第109期“书记座谈会”。自2015年以来,晏维龙书记坚持与学生座谈,坚持上一手思政课的事迹被人民网、中国青年报、学习强国等媒体及平台报道。
  座谈会连续举办,已经成为了学生心中最有趣最有料的“思政课标杆”。参与的学生所获取的不再是纯粹的专业知识,而是思维的方式方法、为人处世之道、对科技发展、人生选择、宇宙平衡的深入拷问,再从拷问中回到现实,认清当下中国所走的路是实现理想的必经之路,文化自信是最根本的自信。
  本次直播课程从学理层面探讨危机是什么,提出危机是一种事件、一种情境、一种过程,分析危机的8个共同特征:广泛存在、难以预测、类型多样、突如其来、破坏性大、不易控制、复合连锁和卷土重来,从客观、主观两种视角看危机的根源:不稳定和不信任。
  提出要把握危机规律,认识危机辐射面由小变大、以点带面、自内向外的相继展开,危机危害性从原发性危害到继发性危害再到爆发性危害逐渐升级,危机舆论波从域内第一波到域外第二波再到全域第三波次第发生。
探讨怎么面对危机、如何应对危机,探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何成为危机应对的典范,如何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