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青年红色筑梦之广昌:传承红色文化助力全面脱贫

2020.11.19浏览次数:1529

为实现“借助红色文化,助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宏伟目标,2020712日,“澄园先锋”社会实践团队本地成员走进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宣传当地红色文化,携红色基因助力刚摘帽一年多的广昌县巩固脱贫,提升广昌对外形象和影响力。

实践团队的第一站是著名的革命老区——高虎脑。在这里,队员们与抗日英雄一同参观高虎脑纪念馆,深入了解第五次反“围剿”期间红军与国民党军队在此进行的一场大规模搏斗——高虎脑战役。这场战役为红军长征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纪念馆内陈列着一份份有关高虎脑的珍贵资料,把这次光辉战役再次带到队员们眼前。队员们还观看了高虎脑战斗纪实电影。影片生动形象地还原了当年战役的场面,震撼人心,观后令人思绪万千,久久不能平静。这座纪念馆,不仅记录了战时记忆,还时刻提醒后人珍惜老一辈革命家用鲜血换来的和平幸福生活。

接着,队员们拜访了抗战老英雄:邢宝德。他出生于1928年,祖籍河北,16岁参军,在渤海军区参加解放战争。如今92岁高龄的邢老再游抗战基地高虎脑时,不禁感叹:“回忆过往,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打仗时潮水般涌来的敌人。幸福来之不易,甚是感动,会永远铭记那段历史。”正是这段不易,让老人更加感激现在的生活。当代年轻人虽未亲身经历过战争,但也要懂得珍惜,心怀感恩。

告别了邢老之后,实践团队跟随贯桥村的冯书记走访了当地贫困户。在与冯书记的交谈中,队员们了解到她不仅深入了解百姓生活,与百姓们打成一片,还为当地人民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宣传有关政策,帮忙介绍工作等等,是一位为百姓做实事的好书记。正是有一位位像冯书记般切实为人民服务的好书记,我国的脱贫攻坚战才得以顺利进行。

队员们走访的第一户人家只有一个人,虽然他从小失明,但现在靠政府补贴和编箩筐获得的收入改善了生活条件。第二户家里人口较多,但缺乏劳动力。近年来红色文化的开发吸引了不少游客,他们由此机会出售了很多特产。两户人家都享受到了政府政策的极大恩惠,不仅有低保、医保以及必要的生活扶助金,还有村支部书记的殷切关怀,他们的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即使在今年疫情特殊时期,他们的生活也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这两户人家只是全中国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但正是这一户户人家的脱贫,让实现全面脱贫,决胜小康指日可待。

最后,团队成员采访了当地工作人员唐伟婷。唐伟婷提到本地学生缺乏红色文化相关知识,因此队员们建议可将红色文化的有关内容融入教育,以家乡课的形式宣传红色文化。由于当地红色文化开发时间尚短,很多基础设施还不太完善,收益还不是很明显。实践团队建议可以通过完善吃饭、住宿条件、推广纪念品等方式创收,并积极向红色旅游资源发展较好的地区学习。

    和国家政策的引导下,所有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一定能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文字 | 龚玥 张杨

图片 | 澄园先锋社会实践团队

指导老师 | 杨婷

单位 | 澄园先锋社会实践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