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青年红色筑梦之井冈山: 南京审计大学“征澄”团队“井冈情•中国梦”专项实践活动圆满收官

2020.11.19浏览次数:1543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为了更好地学习、传承和弘扬井冈山精神,充分利用井冈山地区丰富的红色资源,在团中央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支持下,南京审计大学“征澄”作为2019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江苏省入选高校(第二期)于726日抵达团中央井冈山基地,与国内其他19所高校学生团队一起进行了为期8天的实践学习。

“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

南京审计大学连续六次选派实践团队参加团中央“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先后4次获得团中央“优秀课题成果奖”、4次获得“优秀实践团队”荣誉。

此次井冈行,“征澄”实践团队一行15人,在靳渊博老师的带领下,开展“基于井冈山红色资源有效整合基础上的青少年红色基因研学营”项目设计,团队在井冈山认真开展学习调研,确立更加更有利于当代青少年继承红色传统的研究课题。

在团中央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班式上,20所高校团队依次进行了“激情30秒”团队展示,南审“征澄”团队以整齐的口号、昂扬的斗志在开班式上展现了南审学子的风采,“东风吹,战鼓擂”,吹响了学习实践的号角。

“聆听革命后代讲家风,传承高尚爱国品质。”

727日,南京审计大学“征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团中央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聆听了“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革命后代讲家风”互动教学课,讲述人张卓亚女士是东北抗联李兆麟将军之女。在互动课堂上,张老师回忆她的家庭几代人近百年的峥嵘岁月,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将东北抗联将士们的革命事迹、家族变迁、家风传承与学生们娓娓道来。

张老师的讲述令无数听者动容,她的父亲,为我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李兆鳞战士的英勇事迹及光辉形象浮现在眼前。讲座声情并茂,催人泪下,使人奋进,现场同学们不断报以热烈掌声。

“何惧道阻且长,忆往昔峥嵘岁月。”

728日,在团中央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组织下,南京审计大学澄园书院“征澄”社会实践团队参加了“红军的一天”特色体验课程——坝上村上找情报、寻草药、自做红军餐。忆苦思甜,南审学子用双脚丈量坝上村的红土地,切身体会红军生活的艰辛。队员们身着红军装,背负钢枪、炸药包,手持担架,一路寻找地标及草药。纵使大汗淋漓,每一位队员都不曾停下前进的步伐。

通过体验教学,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感悟到革命战争年代红军战士们敢于拼搏、不畏艰辛的革命斗志,也更加意识到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道香……”经历了长途“行军”之后,南审学子在村民家自制红军餐。烧柴火,洗青菜,炒南瓜,南审学子用自己的双手制作午餐。

    虽是粗茶淡饭,味道却在唇齿间留连。一顿简单的午餐,让同学们对红军生活有了更加充分的体验。

    “浴血罗霄追理想,井冈英烈永不朽。”

为了祭奠献身革命的烈士,“征澄”团队的队员于728日下午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走进纪念馆,毛主席手书的“死难烈士万岁”烫金大字令人瞩目。

在艰苦卓绝的井冈山革命斗争中,超过48000名革命战士为这片美丽的土地献出了宝贵生命,其中留下名字的仅有15744名,他们的名字被整齐镌刻在堂后的石壁上,供后人致哀。而对于井冈山革命中牺牲的更多的无名英魂,祖国以一方珍贵的无字汉白玉石碑祭奠他们。

斯人已逝,但革命烈士的精神永存!祭奠结束后,“征澄”团队的队员们在纪念馆前向着烈士们庄严宣誓,重温入党入团誓词。血与火换来了如今的山河灿烂,今日红色的旗帜由我们继承!


三南汇井冈,共谱新篇章。”

82日晚,20所高校在大礼堂参加结业仪式及文艺汇演。南京审计大学“征澄”团队与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及南开大学合作,共同上台展示节目。节目形式新颖,集唱歌、打快板于一体。来自三所高校的学子用最饱满的热情,最佳的精神面貌为这次井冈之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回首八天历程,感悟井冈精神。”

至此,“征澄”实践团队在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学习实践活动已经圆满结束。对于这八天的学习生活,每位南审学子内心都有不一样的感悟。

    高俊燕,法学院2017级法学专业本科生、澄园书院学生会主席:

《寄情井冈》

久慕井冈藏精神,梦萦桑梓埋英魂。

夜辞金陵平原色,暮闻赣鄱滂沱声。

八角楼上灯光明,黄洋界险奇招胜。

镇魂松树连天绿,淬血杜鹃遍野红。

大井小井盼军还,茅坪茨坪祈民安。

燎原星火染清晖,远阔山河落埃尘。

五湖四海英雄迹,天南地北儿女歌。

踏破冰河铁马梦,掩映阑珊灯火通。

若许九州风波平,少年何以贺华夏?

酬志驭梦乘长风,丹心蓄力破碧空!

 

亲临井冈山,感受那段烽火岁月,学习感悟井冈山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井冈山精神。血雨腥风的岁月已成为过去,井冈山的精神却成为永恒。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时的号召:“我们要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文案来源 | 南审澄园书院“征澄”社会实践团队张恩泽罗宇辰王李屹

图片来源 | 南审澄园书院“征澄”社会实践团队张恩泽罗宇辰王李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