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青年红色筑梦之沙家浜:探访沙家浜文化·传承红色革命精神

2020.11.19浏览次数:2165

青春领航脱贫攻坚,红色筑梦创业人生。2020714日第六届江苏“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在全国爱国示范基地——常熟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和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同时启动。

次日,团队成员韩雨晴积极响应红色号召,代表南京审计大学澄园书院“澄园先锋”实践团队来到沙家浜,观看“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点燃红色信仰,追寻前辈足迹,重走江苏红色路线,传承红色基因,接受革命洗礼。

沙家浜的瞻仰广场有一座群雕“军民鱼水情”,主雕五个人物。正面两位正是《沙家浜》里的郭建光、阿庆嫂,后方的另外三位分别是新四军战士、常熟人民抗日自卫队队员和正在撑船的沙四龙,展示的正是新四军在江南水乡的战斗生活。

随后团队成员参观了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团队成员通过馆内人员了解到,“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十个大字是叶飞将军亲自题写的,苍劲有力,令人心生敬意。抗日战争时期,位于阳澄湖畔的沙家浜成为苏、常、太游击根据地,芦花飞雪,河港纵横,我军利用阳澄湖地区的天然地理条件,依靠当地人民群众的支持,在芦苇荡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武装斗争。血战沙家浜、激战阳沟楼、伏击八字桥、夜袭浒墅关、奇袭虹桥飞机场等英勇革命故事至今人广为传颂,谱写了一曲大无畏的抗日战歌。展馆陈列了革命烈士使用过的枪支和日用品,墙上是一个个为革命事业泰斗终身的先辈们的画像和文字介绍。馆内展示的一个个感人至深的军民革命故事,生动再现了当年沙家浜抗日军民鱼水情深、共同抗日的情景,让团队成员切身体会到革命先烈们和老百姓们之间的“芦荡火种,鱼水情深”。

参观了纪念馆后,团队成员对博物馆内不同年龄层次、不同身份的游客及其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进一步了解常熟在红色文化宣传上的力度及效果。

通过采访工作人员,团队成员了解到,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作为红色教育基地,时常会有各地的单位组织前往本馆接受红色教育,重温入党誓词。今年受到疫情爆发的影响,日均客流量大致保持在800人次到1000人次的区间范围内,其中,中年上班群体、学生、老年人是主力军。工作人员说,“本馆作为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经常会举办各种大规模的红色教育培训,进行红色文化知识普及,当地小学、全国各地企事业单位、大学等也会组织前往进行参观学习。每年活动都力求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尽可能达到更好的红色文化宣传效果”。

通过工作人员的采访,团队成员也了解到,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大多数高校都积极响应号召,积极动员开展助力脱贫攻坚的社会实践活动。一位大学生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当有责任感、大局观,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关注社会热点,以志愿服务、直播带货、参加社会实践等形式助力国家总体目标的实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有大学生认为,红色文化和社会生活尚未做到很好的结合是目前红色文化传播的阻力,建议红色文化的推广和普及融入到生活中的小细节中去,让人切身感受到红色文化对当今的深远作用和意义。

一位游客在接受采访时提出,除了开发红色旅游景点来宣传当地红色文化,各地区也可以通过推出红色文创、举办红色文化知识竞赛等活动促进红色文化的传播,带来经济效益。

    通过参观学习沙家浜部队峥嵘岁月史,了解沙家浜精神,团队成员深刻感受到了军民鱼水情,对伟大的红色革命精神产生了深深的敬佩,体会到了传承红色精神对促进发展的重要意义。红色革命精神是历史的标记,红色文化是历史的精华,不断传承和发扬红色文化,方能坚守初心使命,助力脱贫攻坚!

 

文字 | “澄园先锋”社会实践团队陈诗洁

指导老师 | 杨婷

责任编辑 | 团委宣传部汤玥然

排版 | 团委新媒体部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