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青年红色筑梦之徐州:澄园书院与淮海战役纪念馆共建爱国主义与革命文化教育实践基地

2020.11.19浏览次数:1524

澄园书院 杨婷 李秋申 韩雨晴 蒋佳育 报道

为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在喜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我校级重点团队“澄园先锋”走出校园,在指导老师澄园书院党委书记谢刚等带领下,以南京为起点,一路北上,开启了“重走解放峥嵘路,再燃开国复兴魂”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实践活动。

710日,实践小分队抵达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淮海战役纪念馆坐落于凤凰山东麓,是为了纪念解放战争时期三大战役之一的淮海战役的伟大胜利而修建的,弘扬了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和英雄们的革命精神。

队员们在馆内进行志愿讲解,并录制了志愿讲解视频。队员表示:“通过志愿讲解,对淮海战役的战役背景、方针、作战准备、取得胜利及产生意义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在带游客参观的过程中,队员们更进一步体会到了淮海战役中我党政军民一往无前、决战决胜的精神面貌,感受到战役胜利的来之不易。”

志愿讲解结束后,师生还广泛地开展了问卷调查和采访,调查并采访了现场游客对红色历史的了解及红色文化融入大学校园的基本情况,大家纷纷表示,应加强对当代青少年的红色文化教育,希望青年一代不负先辈们的流血与牺牲,积极学习发扬革命精神,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711日上午,我校澄园书院与淮海战役纪念馆共建的的爱国主义与革命文化教育实践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在淮塔管理局党建活动室顺利举行。淮塔管理局副局长周永杰、教育交流处处长张成君和谢刚、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靳渊博、兼职组织员杨婷及学生代表一起参加了签约揭牌仪式。

周永杰对我校实践团队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高度赞许了“澄园先锋”团队此次社会实践方式非常有意义,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体现。

谢刚介绍了“澄园先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和书院在党建工作方面的特色,表示双方在实境课堂教育的理念方面有诸多相似之处,并提出今后双方可以在口述历史的创作挖掘、志愿讲解服务、送故事进高校等方面展开长期友好合作,共同为推动红色文化的传承而努力。

接着,周永杰与谢刚签订了共建协议书,并共同为爱国主义与革命文化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结束后,我校师生到淮海战役纪念塔敬献花圈,缅怀革命先烈,并到淮海战役纪念馆内部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