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专业第一、国奖…不安分的“野孩子”折腾上北大,棒!

2020.11.20浏览次数:1373

2017年的一个冬日下午,2016级金融5班的同学们在竞秀北楼的教室里上着马原课。下课铃响,同学们陆续离开,而一个坐在第一排的男生却走上讲台留住老师,向老师请教问题。


熬过寒冬的树苗,夏日里定会枝繁叶茂。


2020年7月,这位男生顺利考上研究生,当初给他上马原课的老师得知喜讯后,给这位男生推荐自己在剑桥访学时认识的北大马院的博士后好友,希望能给他学业的新征程点亮几盏引路灯。

这位男生正是16级金融专业的曾俊杰,而他考上的正是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政治经济学专业。



百分百专注换得专业第一

还在高中的时候曾俊杰就知道大学里有申请奖学金的机会,所以当他真正地步入大学阶段、走进南审校园,他就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未来四年的学习目标之一就是要拿奖学金,而且是国家奖学金。

为了这个目标,曾俊杰端正对学习的态度,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并取得相当不错的成绩,成为老师和同学心中的好学生。但是曾俊杰说自己其实不是一个非常刻苦学习的人,只是他很懂得怎样以方法和效率致胜。


对待相对易学的课程,他的学习方法是保持课上百分百专注,尽量用课堂40分钟的时间把知识点都消化完,考前复习也就轻松很多。而对比较难攻克的课程,他会进行课前预习。他说自己在学中级微观和中级宏观经济学的时候也很吃力,如果不先预习根本跟不上老师的节奏,那期末复习的时候效率就会很低。

这段距离是教室的后排到第一排,是每节课前不预习到预习,是老师布置的额外作业选择性忽视到认真完成,是每一次课前演讲主动放弃到积极争取….

念念不忘,曾俊杰的坚持和对国奖的追寻,让他逐渐达到国奖的水平,在大二以4.07的绩点成为专业第一,并拿下审计长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曾俊杰来自四川自贡,在求学的过程中,他一步一步向外走,从小城镇考到县城里的初中,再到省会成都上高中,最后来到了南审。他的内心是个“不安分的野孩子”,象牙塔里的生活并不能让他满足。
大学四年里曾俊杰让足迹几乎布满整个中国。在这些文化游学中,他领悟了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认识不同背景不同思想的人,在传统文化的引导下建立起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在文化游学的道路上,也会有质疑的声音:对精神文化的追求太不切实际。但在曾俊杰心里,精神养料是一切物质发展的基础。尤其在考研的过程中,他目睹了不少条件优秀但却因为经受不住压力,情绪波动太大而失败的案例。


曾俊杰说,回顾大学四年,无论从短期收益还是长期回报来看,这都是对自己最有价值的投资。
北大,我还是来了

曾俊杰说自己能考上北大,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对北大的情结。
七年前,曾俊杰初中毕业到北京去玩,想着即将升高中考大学,那要提前去北大看一看。没想到,北大西门的保安拦住了他,曾俊杰只能站在门外抬头瞻仰那块刻着“北京大学”的牌匾。
2017年的夏天,曾俊杰在香格里拉认识了几位北大的朋友,在相处中他深深地为北大人身上的气质所着迷,被他们自由独特的思想打动,心中对这所高校越发向往。


2018年10月,在朋友的带路下曾俊杰终于迈进了北大校园,那一整天,他坐在北大的教室里读书,跟着朋友去旁听历史课、蹭讲座,流连在未名湖畔沐浴暖阳……他内心十分激动,临走前不经意地对朋友提到自己也想在这个地方读书,朋友回应道:“愿做校友”。短短四字让曾俊杰内心的小火苗熊熊燃起,他真实地感受到了心底那一股力量被唤醒:“我要考北大!”


那趟行程之后,曾俊杰回到学校,将北大研究生的招生目录从头到尾仔仔细细研读了一遍。兴许真的是命中注定,他在北大马克思学院的招生专业下,找到了一个自己感兴趣的,跟原专业所学接近且相对冷门的专业。他欣喜若狂,并下定决心要抓住这个机会。

于是,曾俊杰在大三下学期开始复习专业课和数学,暑假期间完成了强化阶段复习,政经背了8遍,走在路上也要戴着耳机听听课程,课程和讲义过了一遍又一遍……

在近一年的备考过程中,曾俊杰也不是一帆风顺的,特别是在复习高级宏观的时候,从找不到网课资源到听完课做不出题也找不到老师同学请教,他坦言“每次看到高级宏观都很绝望,会觉得我要是做不出来这道题就考不上北大了”。那一段时间,他备受困扰,思来想去实在没有解决的办法,于是他选择了战略性放弃这道题。“后来我觉得,高级宏观就好比数学里的难题,能做就做,不能做就把前面基础、中等题把握好,也是一种很好的战术”。


就这样,曾俊杰从这个坎里爬出来,调整好心态继续推进复习进度,并坦然面对:“考不上就二战!”他每天保证9个小时的睡眠,并保持8、9个小时的有效学习时间,每个周末下午到校外骑行、爬山稳定心态。
考研的那天下着雨,淋湿了他的鞋,曾俊杰拿到专业课卷子后只顾飞快作答,那些听过的课、背过的知识点让他从容不迫,桌下冻僵的双脚也不感到难受。

春种,夏忙,秋收,冬藏,付出的努力总会被看见。此时此刻的他如愿以偿坐在北大的校园,开启他人生的新篇章……
七年过去,在北京海淀区颐和园路和畅春园路的交汇处,这个瘦小的身影变得更高更壮更加坚定,大步迈过门槛,奔向他的自由乐园。


祝愿他不忘初心,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