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酷!他从个人金奖到总经理,还有甜甜的南审爱情

2020.11.20浏览次数:1440

收视奇观《半泽直树》第二季近期收官,堺雅人扮演的半泽个性十足。他的工作理念是,银行职员要培育有利于社会的产业,为怀有梦想的企业提供帮助。


在南审,有这么一位年轻校友,毕业九年,从交通银行总行金融服务方案金奖、先进个人、销售金奖,到国信证券固收第二事业部执行总经理,如今是申万宏源固收创新发展部总经理。他是个有情怀的金融人,希望体现个人核心价值,为市场做点实事,让行业看到南审的力量。

翟准,2011届金融专业毕业生,先后就职于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曾借调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目前任职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固收创新发展部总经理。

勤奋+选择=先进个人+总行金奖


翟准毕业后进入交通银行扬州分行,与许多新人从传统业务开始打拼有点儿不同,他成为创新业务团队的一员。



凭借大学打下的扎实基础,和“我们南审人的勤奋”,加上独到眼光,工作完成得风生水起。


2012到2014年,他所在团队主要挂钩投行业务指标,累计完成项目25单,业务总规模超过百亿元,完成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发行数期,合计近34亿元,在扬州市场占比超过1/4,位列第一。他先后获得交通银行2013、2014年度先进个人,交通银行总行托管基金个人销售金奖等成绩。


2013年,他牵头与小伙伴们一起代表江苏省参加交总行的公司机构金融服务方案大赛。分赛区比赛时,他们以突出故事性、深抓客户需求、创新营销方式为特色脱颖而出,顺利杀入全国比赛,与各省精英一决高下。

全国比赛时他们的方案是金融方案如何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省分行在这项比赛中从没掉过链子,所以很有压力。”他和伙伴们连续奋战一个多月,每个人都很辛苦,找素材、写材料,“每天都在改方案,融入交行服务城市建设的金融产品,从个金到公司业务层面都有创新,真的很棒。”


方案完成,团队将一锤定音的展示环节交给他,因为此前单位大大小小活动他主持了好多个,从台风到临场发挥都相当出彩。银行前辈帮他做演练,“她让我直视她的眼睛,要自信,勇敢地表达,我做到了。”最终,他们获得了总行金奖。


从2011到2014,这是他作为新人快速成长和积淀的时期。“我收获了契机和平台,也接触到市场未来热点,最大的感触就是要多思考,审时度势,抓住机会。”


评议人员+市场成员=得心应手的总经理


2015年,翟准因表现优异,被调至交通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工作。期间他负责江苏、湖南、湖北、广西、新疆等地的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工作,先后参与20余单债务融资工具,合计注册金额约340亿元。他协调总行公司部、市场部,成功发行地方一般债券及专项债券约280亿元,置换债券近90亿元。


这时一个机会摆在他面前,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借调工作。“协会一直推动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能在这里工作学习对年轻人来说是非常难得的机遇。”经过交行推荐、笔试、面试,翟准顺利借调协会,是当年交行选拔借调的唯一一位。


借调工作对他来说是一次宝贵的人生修行。“更好地审视自己,提高自己;更透彻地分析市场,助力市场;更全面地思索未来,规划将来。目前团队中最为珍贵的伙伴们也是在这里相识的,大家同舟共济,未来也一定会越来越好,这将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2017年初,他来到交易商协会创新部ABN组,在那里,他参与评议ABN项目规模近千亿。感觉自己能为债券市场贡献力量。



如果说交易商协会的工作像担任裁判员,2018年下半年他来到国信证券,则是回到运动员轨道。

在国信,他做了许多全国首单和全国大单,在行业内提高了知名度,对创新产品的驾驭能力也更得心应手。“需要对产品逻辑有深刻的理解,同时能够找准企业真正的需求点。”


他担任固定收益第二事业部执行总经理,一部分工作重心摆到团队建设中。说起带队心得,翟准觉得很简单,“冲在一线、做好表率,因材施教、因地制宜。”


他牵头完成多个资产支持票据项目的注册发行工作,获批注册额度合计近400亿元,帮助国信证券在当年细分市场排名中名列前茅。


为了做好表率,除了业绩,他还注重不断提升自我,考取了国际财资管理师(CTP)。那段时间每天五点起来看书,晚上加完班继续学习,“我认定一个目标就会努力去实现。”读了工商管理硕士,现在是UBI在职博士,繁重工作之余,还要上课、学习。如果你问他累不累,他会告诉你,“很有收获”。

2019年10月,翟准加入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担任固收创新发展部总经理。他希望协助公司取得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主承销商资格,为市场增添活力,也特别希望有更多学弟妹们能加入到申万大家庭。“这几年做了很多从1到2、3、4的事情,这次,我想做从0开始,实现1的突破。


南审+社团=创新的种子+甜甜的爱情


翟准在工作上是个很爱折腾的人,事业发展进程很快。“要善于抓住机会,这是综合能力的体现,每一次活动,每一个方案都要全力以赴,让别人看得到你,放心把事情交给你。”他很感谢南审四年,让他养成了勤奋、创新、勇于探索的习惯。

大学时翟准就喜欢与人打交道,积极参加社团和实践活动。他很清楚,这些经验不是为了在简历上轻描淡写增加一点光环,而是要真正地服务同学,并在此过程中提高自己。

他加入学校长江潮社团,喜欢写文章,还是社团联合会的主席助理。那时他和小伙伴对社联进行改革,探索如何更好为社团服务,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正是这些经历不断积累,为他种下热爱创新的种子。“要定好规划,为之不断折腾,才有更多机会。比如大家都在做传统业务时,你看到了新的增长点,又做出了业绩,更容易获得发展机遇。”

他主持活动,担任晚会导演,这些经历为他后来在工作中勇敢走上前台表现自己打下了扎实基础。他还很喜欢唱歌,前文中那首超好听的歌就是他唱的。工作后压力大或者太累时,依旧会跟朋友去KTV吼上几曲解压。
在南审,他收获了好兄弟。

同宿舍对床的徐峰同学也一直钻研投行业务,“无数次业务合作,银行投行与券商投行碰撞出火花”他常说徐峰是他的良师益友,也许就是这份缘分,现在他们在同一个部门,为了大学时期的梦想挥洒汗水。



在南审,他还收获了甜蜜的爱情。

有一天在大活二楼,他无意间向外面路上瞥了一眼,看到一位撑着伞穿着白裙的姑娘。心中小鹿砰砰乱撞,是心动的感觉没错了。

没想到姑娘是交际舞协会的负责人,平常社团工作中两人常有交集,他发现她和自己一样,认真负责、有冲劲。后来俩人互相倾慕,一次活动之后送她回宿舍的路上,他鼓足勇气开口表白。

然后一路携手走到现在,还有了一个可爱的宝宝。

也太美好了吧。

翟准相信,圈子里走得最远的常常不是最有天赋的人,而是谦逊地不断去折腾、去学习的人。他常常勉励自己,“要想清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加油,继续前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