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公开课

沁园书院:传承红色基因应答时代命题

2019.12.01浏览次数:1566

来源:交汇点(2019121日)

南京审计大学沁园书院党委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主题教育过程中扎实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把传承红色基因与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时代命题有机结合:完善红色文化教育顶层设计,制定《“红色引领新一代 青年担当复兴梦”红色文化第二课堂建设方案》;形成“1234” 红色文化教育模式,即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采用课堂教学和实践体验两种教育形式,构建红色资源供给、红色文化宣讲、红色文化“学研”三项机制,完善落实“紧扣纪念日传承爱国情”、“铭记抗战史弘扬铁军魂”、“寻访红色点坚定跟党走”、“启航新时代 谋求新作为”四项品牌活动。

沁园书院红色文化教育模式实施两年以来,充分发挥南京及周边地区红色资源,开设红色讲坛举办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讲座沙龙,结合纪念日设计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带领学生开展红色遗迹开发保护以及史料搜集整理工作,逐渐形成了四类品牌活动。

紧扣纪念日 传承爱国情

沁园书院结合重大纪念日开展“纪念抗战胜利,牢记青年使命”、渡江胜利纪念日万人诵读英雄名单、抗战胜利纪念日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展接力诵读烈士名单,致敬抗战英雄等现场体验式教育活动。红研社从2018年起承担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哭墙”上10664个遇难同胞的名字“描新”工作,并参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家祭仪式;在拉贝纪念馆彻夜不眠12位各界代表进行长达12小时13分钟的接力诵读。今年,描新志愿者们冒着严寒和阴雨,用毛笔蘸墨汁耐心地为每一个名字一笔一划描新,让那段难以忘怀的史实更为清晰,该活动受到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江苏电视台等多个国家级、省级媒体报道。

铭记抗战史 弘扬铁军魂

沁园书院在教育活动中守正创新,积极倡导参与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方式方法,不断激活红色基因的生命力,指导学生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挖掘抗战史、弘扬铁军精神。两年来,红研社成员整理渡江战役牺牲烈士名单,整理抗日战争史料并寻访抗日遗迹,整理出一份记录了193712月为保卫南京而牺牲的抗日航空烈士敖居贤牺牲情况的历史文献,首次还原这位曾经唯一不能确认牺牲情况的“空中南京保卫战”航空烈士牺牲事迹。今年9月初,红研社完成《南京防空经验日记》的翻译工作,填补了82年前防空史料的空白;每周安排社员前往江宁大龙山、弹药库等抗战遗迹寻访工作,准备《江宁区抗战遗迹》一书的出版工作,以史料来佐证中国在抗日战争中的伟大战绩,激发广大学生的爱国爱党热情。

寻访红色点 坚定跟党走

沁园书院学生党支部自2018年以来,组织学生党员开展南京红色文化资源点寻访阅读活动,已寻访南京地区第一个党小组、中共南京市第一次代表大会纪念地、中国共产党在江宁横山建立的第一个抗日根据地、钱壮飞革命斗争地、王荷波纪念馆、皖南事变三烈士墓等红色文化资源点,在每次寻访结束后开展读书分享会,通过诵读、故事分享的形式,抚今追昔,继承革命传统。同时,书院坚持“一项一品”,指导学生党支部红色资源点寻访团、南京抗战史遗迹发掘团、重大纪念日诵读团品牌项目团同时成立宣讲团。20181212日,红研社和党支部宣讲团面向1300多名师生口述抗战史,现场师生深受震撼。今年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宣讲团已走进全院60个团支部进行新思想公开课宣讲。

启航新时代 谋求新作为

沁园书院持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以“四进”为手段,以“四信”为目标,通过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引导沁园学子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文化自信。学生党支部开展“六个一”计划,即每个月开展一次理论学习、每学期阅读一本经典著作、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联系一个宿舍、帮扶一名困难同学、每学年接受一次民主评议,引导青年学子站在新的起点上, “鼓足劲”、“加满油”、“把稳舵”,传承好红色基因,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谋求新的作为。

沁园书院以红色文化引领青年学生,采用课堂教学和实践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参与学生覆盖沁园书院所有党、团支部,活动覆盖率达到100%,引导学生真正把红色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着力培养学生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不断开创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

链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ba0a88195b3a46678c3e879e1131bd9d/ZMWjXHmTdZEwSrCe/1?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