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爱暖雪域,逐梦格桑

2020.11.20浏览次数:1518

恰逢2020全面小康及脱贫攻坚决胜年之际,也是疫情危机严重的一年,面对国内外的复杂形势,南京审计大学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德庆乡中心小学共同开展了“大手小手情牵西藏,线上线下筑梦格桑——西藏公益支教行(堆龙德庆站)”主题支教活动。


此次云支教旨在促进汉藏民族间的互通,呼吁更多的人关注西部发展,推动疫情下新型民族关系发展。同时,推动汉藏间的文化交流和民族团结,增进民族文化的相互认同。通过线上支教、线下募捐的方式,对西藏孩子起到教育互通和帮扶联系的作用,改善当地孩子们的生活条件。除此之外,有助于提高大家团队协作能力,增强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实现自我与社会价值统一。


此次支教之旅由一批热心公益,且能力较强的南审学生共同进行。他们均在我校担任各级学生会干部,成绩优异,有过教育经历,志愿工作经验丰富,且特长多样,专业基础知识过硬,维护民族团结的爱国青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使得线上授课暂时成为主流。

为了使此次西藏公益支教活动能够顺利进行和圆满结束,我们在活动开始前做了交流对接与大量的准备。

首先我们招募了一批热心公益且能力强的同学们组成支教团队,联系支教地点负责人,双方沟通相关事宜。

然后派遣两名西藏当地的团队人员前往该小学进行对接,并确保双方线上直播平台的完善,使得整个支教行得以顺利进行。在为期两周的“云支教”活动当中,我们在采取了小班教学的形式,通过PPT、视频、课堂交流、讲座等多样化授课方式,保障每一位学生都可以接受到合适的教育。


深入了解支教和当地及小学教学情况后,我们制定了详细的教学计划。除了进行课程的准备,还根据成员的素质划分为四个部门,分别是教务、品宣、联络和财务部门。教务部门负责课程对接以及后台排课,后期负责商定停课;品宣部门负责前期筹备工作,创建经营公众号“爱暖雪域 筑梦格桑”以及与当地媒体进行对接宣传;财务部门负责募捐资金收入和活动支出情况;联络部门负责实地交流对接、调试设备等。

最后,在开始上课之前,我们组织进行了模拟操作教学,在团队内试课互评,以培养成员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

我们团队在活动前的准备使得我们的支教活动有条不絮地展开,并最终取得圆满的成功。

这里的孩子都喜欢仰望星空,那么我们希望这次支教活动可以成为照亮孩子们夜空的星星。由于疫情,当地老师也希望补充辅导孩子们的正常的课程,我们以西藏学生的课业辅导为主,同时开展精心定制的丰富课程,德智体美发展才是硬道理。历史诗词增强了孩子们的自信和勇气,手工美术吸引了孩子们的兴趣,趣味故事提高了孩子们的动脑能力,乐理知识让孩子了解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音乐,音乐治愈了孩子们的心灵。


我们还有多场不同主题的讲座,爱国教育、民族团结、攻坚小康、防疫健康、安全知识、零花钱管理,在孩子们幼小的心中埋下种子,孩子们想了解的知识我们都讲给他们听。

以上的课程,我们都通过团队公众号的“支教日记”板块来第一时间进行记录总结,以及对外公示。

在这半个月里,我们通过线上辅导、美育教学、弘扬红色精神、普及防疫知识等,提高学生个人素质、促进全面发展、种植爱国情怀,同时在支教中培养了大学生乐于奉献、吃苦耐劳的精神。

在支教的这两周里,我们也在同步进行着面向社会大众的募捐活动。团队的财务部拟好宣传内容和预期的募捐款项,通过公众号的两篇推送来宣传推广。前期的募捐并不理想,第一周仅募得了368.20元,然而到第二周,团队成员积极转发微信群和朋友圈,并鼓励身边人帮忙转发推广,第二周我们又募得了1511.74元。至此,团队共募集了人民币1879.34元。我们保证这些善款会全部用于为西藏孩子们购买课外读物、新华字典和各种体育用品,以及支付邮费。

通过本次云支教,团队成员不仅体验了站上讲台当老师的感觉,还收获了不一般的汉藏两族情谊。


从一篇篇的支教日记可以看出,第一节课有些团队成员不知所措——不知道怎样称呼小朋友们、也不知道怎样让大家活跃起来;不仅老师们会慌乱,连小朋友们也害羞地不敢在群里发言,更不敢和老师连麦讲话。然而到后期,老师们和小朋友们已然成为了素未谋面的朋友——我们讲自己所在城市的风土人情、讲汉族的节日和文化,小朋友们也会向老师们介绍藏族的节日,还会在望果节的那天互道节日快乐。


我们是孩子们人生中的匆匆过客,但永远不会忘记孩子们给我们的热情:上课前满屏的“老师好”、下课后真诚的“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还有稚嫩友好的“老师,我想和你做朋友。”虽然我们彼此相隔万里,仅仅用网络来维持这短暂的缘分,但是收获的感动一点都不少。

我们感动于藏族孩子们的善良纯真、感谢他们扑面而来的热情、亦感悟着汉藏两族古往今来的深厚情谊。

为期两周的线上支教活动已经结束,这段不凡的经历也成为了我们大学时光里与众不同的底色。

 

                 稿件来源:云支教项目小组品宣部门

图片来源:云支教项目小组品宣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