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探访劳动力流动情况,研究相对贫困减贫效应】

2020.11.20浏览次数:1547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的一年。在解决了绝对贫困的问题之后,更多的目光由“绝对贫困”转移到“相对贫困”上来,而劳动力的流动对相对贫困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澄园青协社会实践分队此次的主题便是“研究劳动力流动对家庭相对贫困的影响”,就脱贫对象而言,本项目组认为中国农村处于流动中的家庭构成了重要的主体,并选择具有代表性的贫困县进行集中调研,通过对当地脱贫情况进行线上问卷调查与线下走访调研,积极助力镇原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并为全国范围内的相对贫困探索解决之道。

 

第一阶段:精读文献,聚焦方向,设计问卷

715日至720日,团队计划进行线上的活动准备工作。团队每位成员各自选取两篇相关文献进行精读,针对劳动力流动与地区差异、劳动力流失现状、劳动力流失影响、劳动力流失对策等问题,从相关文献中寻找有用信息,晚上团队集体开会做总结并记录当日收获,在此期间,团队再次明确以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为目标地点,同时阅读了镇原县的有关资料和大体情况,在前期文献的基础上,结合老师的建议,设计了相关调研问卷。

 

第二阶段:问卷发放,入户采访,实地调研

721日,我们开始了第二阶段的正式调研,我们选取了几个具有代表性的贫困县进行线上线下同时调研。线上组分为投稿组、微博公众号运营组、简报组和问卷组。

722日,线上问卷正式发放,线下调研也在有序进行中。

 

第三阶段:问卷回收,调研总结,结果展示

——为了更好的了解到人口流动对贫困家庭的影响,南京审计大学澄园青协社会实践小分队成员章天泽于813日来到湖北省保康县进行走访调查。

第一天的任务是从微观层面调查人口流动对贫困地区家庭的影响。调查在县城进行,调查人员于当地离农村最近的广场对附近的居民进行采访。通过调研了解:大多数老人的家庭情况没有因为人员外出务工而得到改善,并且从幸福感上来说会有较大的落差。综上:人口流动从微观上来看不足以下定结论对减贫效果是好是坏,为更直观的了解到人口流动是否具有减贫效应,调查人员决定第二天去往当地的相对贫困村落了解情况。

814日,外出调研代表章天泽开始了对湖北省保康县当地贫困村的调查。调查人员选取了当地贫困村——茶庵村进行走访。前往茶庵村的是一条盘山公路,地图上显示目的地与山脚只相隔三公里,但是在盘山公路上却走了一个半小时。沿途中除了少数车辆路过外完全看不到行人。

到达目的地,调查人员先前往当地的村委会了解情况。

调查在宏观角度对劳动力流动对脱贫的影响有了一个细致的了解,从各位村支书的描述中基本上可以确定劳动力流出对脱贫起积极作用。一方面原因是缓解了村内的就业压力,另一方面是在外劳动相对来说创造了一个较高的收入,家庭困难自己便可解决。

 

——为了深入探究劳动力流动对家庭贫困的影响,南京审计大学澄园青协社会实践小分队澄园丁梦梦于815来到河南省信阳市息县进行走访调查。

本次走访主要是在息县下辖村镇进行采访和记录,着重调查实例家庭劳动力流动的具体情况以及对家庭经济状况的影响。通过调研发现:家庭人口相对较多,在一个家庭中,外出劳动的一般是满18周岁以及辍学的青少年和处于父母角色的中年人,教育程度偏低在外多从事装修、建筑、保洁等工作。劳动力外出所带来的的总收入能够占整个家庭经济总收入的70%以上。

问卷初步结果展示:

由图分析可知,很大一部分家庭认为外出务工对家庭收入有了一定的改善,也有少部分人认为相比较家人陪在身边,外出务工对家庭收入没有太大改善。在有一定改善的家庭中,收入的大部分都投入到了孩子的教育中,从长远来看,教育投入对脱贫起到了关键的作用。